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睡眠日健康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832118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当天上午,我院在门诊大厅开展睡眠日健康义诊活动,10余名医疗专家就睡眠方面的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

此次活动由我院神经内科、莆田市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倡导人们遵循自然规律和生物节律,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提高睡眠质量和健康水平,睡出健康的生活。

有睡眠障碍的人群需就医咨询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压力增大,失眠发病率越来越高。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数高达38.2%,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7%

专家介绍,睡眠疾病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睡得太少,失眠,包括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等;一类是睡得太多,嗜睡;另一类是睡眠中出现异常行为,包括睡行症、夜惊、梦魇、不宁腿综合征等。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是睡眠的“黄金7小时”。人体正常的睡眠时间为6-10小时,成人平均每天睡7.5小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精神压力过大、饮食不合理、睡眠环境差等都是造成睡眠障碍的原因。

专家指出,躺下后1530分钟内入睡是正常,若超过1小时仍然不能入睡,就是失眠。失眠会使大脑因得不到充足休息而导致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症状,长期失眠会出现面色灰黄、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甚至还会引发高血压、消化道溃疡病等疾病。

专家提醒,良好的睡眠同均衡的饮食和规律的运动一样是健康的三大支柱之一,大多数睡眠障碍可以在睡眠专家的帮助下进行调整和管理,有良好睡眠的人发生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其他慢性病的几率较低。

专家支招睡眠小贴士

1、维持规律的睡眠作息,每日按时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强迫白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过三十分钟仍然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睡前可用温热水洗脚,以改善血液循环。

4、维持舒适的睡眠环境:适当室温、灯光、少噪音及舒造床垫。

5、避免床或卧房成为其它活动的场所,如看电视、玩手机、讨论事情。

6、晚餐后不要喝咖啡、茶、可乐等及抽烟。

7、为了避免夜间频繁起床上厕所影响到睡眠,晚餐后最好少喝水及饮料。

8、临睡前若感到饥饿,吃少量食物可以帮助睡眠。

9、每日应规律运动,睡前宜做温和及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肌肉松弛及呼吸运动,切忌睡前两小时进行剧烈活动。

 

10、每日应有充满活力的生活,积极参加社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