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青年文明号 >> 正文
重症医学科二区:关爱生命 履行健康卫士的神圣职责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2-2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科创建于1994年,全体护理人员发扬“博爱、奉献、卓越、创新”的医院精神,十余载精心耕耘,现已发展成为我市综合性极强的监护室,开放病床6张,主要收治外科专业危重、大手术后需要进行严密监测及脏器功能支持、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患者。全科共有13名护士,平均年龄26岁,是一支年轻奋进、朝气蓬勃的队伍。几年来,我科护理组认真践行“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的天职,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岗位创建活动,赢得了全院医护人员、病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一、以病人为中心,争创一流的优质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全体护士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铭记爱岗敬业、慎独精神,积极践行“用我们诚挚的心换你满意、放心”的服务承诺,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做到凡事都采取换位思考。接待好每一位病人,干好每一项操作,让关心情暖每一个病人。由于病人病情危重的特殊性,护士们往往寸步不离,站在病房内,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真情、轻柔、鼓励的话语滋润每位病人的心田。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发现,为了预防院内感染,就诊病人家属不能进入病房,经常长时间地站在科室外面。为了缓解病人家属的顾虑和不便,我们一方面及时向病人家属反映病情,一方面建议医院开设专门的休息室。医院很快就在病房附近增设了一个宽敞明亮的休息室,安上一排排崭新的座椅,并配置了两部有线电视。护士长经常安排接待时段,了解病人及家属对医疗、护理的需求,征求意见,对病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和建议都能高度重视,及时解决。优质服务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得到病人和家属的信赖。曾经一位接受肾移植手术全面监护的患者家属在接受问卷时说:“外科监护室护士个个技术过硬、护理精心、解释耐心,我们家属放心,我给她们打一百分。” 在医院组织的问卷调查中我科的满意度常达100%。
    二、精心开展护理工作,实行一流的病房管理
    我科将创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将持续改进护理质量作为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的目标和动力,逐步建立健全一系列完备的监护室工作制度。护士长身先士卒,勇当勤于学习先锋,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氛围,经常组织学习重症监护知识,开展“三基、三严”培训,选派护士外出进修,不断拓宽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为更好地开展护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对病人进行监护过程中,护士们以对病人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严格执行诊疗规范,严谨熟练地操作,对危重患者实施集中而又严密的监测和强化系统的治疗及全面细致的护理,果断默契地配合医生完成各种抢救,为阻止危重患者病情的进一步恶化,为原发病的治疗和最终康复创造良好的条件,赢得宝贵的时间。护士们视监护设备为手足,精心爱护,规范定点存放,及时保养,保证时刻处于完好的临“抢”状态。严格的消毒隔离和探视制度的落实,有效地杜绝院内交叉感染。全科不断深化整体护理内涵,开展“六心”服务,即服务热心、操作细心、解释耐心、生活上关心、病人有信心、家属放心,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更加人性化。有一次,救护车送来了一位车祸的无名氏,全身遍体鳞伤、昏迷不醒。无家属陪伴,肇事司机逃逸。我科护士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给氧、输液、心电监测、换上整洁的患服……这患者在监护室整整住了三个多月,我们没有因为他身无分文而谴弃,仍然给予精心的治疗与护理,全科护士还慷慨解囊,为他买来了生活必须用品,利用自己的时间为他买来了豆桨、牛奶、米汤等鼻饲饮料。护士们时刻注意着病人的每一个细节,在基础护理、呼吸道护理等护理过程中,生动展现白衣天使的风采。如在对一个胃肠癌患者术后监护时,患者突然上吐下泻,唾沫溅到护士的身上,排出的污物粘满了患者的下身,那难闻的气味没有使护士丝毫退缩,她们立即动手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擦试。护士们坚持不失时机、有的放失地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健康教育。通过教育,帮助病人形成正确的行为和观念,促进身心健康,提高自我护理能力,大大减少各种并发症,减轻病人痛苦,减少费用,改善了护患关系。护士们也逐渐成为了病人的良师益友,病人和家属交口称赞。全体护士主动融入“医院管理年”活动,深刻把握护理工作的各项新要求、新标准,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个案护理和小组护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提高了科室护理队伍的整体应急和处置能力,护理质量不断提升,在医院管理年院内自评中多次得到嘉奖,受到莅院指导的省护理届专家的好评。尽管如此,我科护理组织仍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谨慎把关,实行了护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完善护理质量、医德医风等综合指标的考评激励机制。几年来,没有发生过护理差错事故。
    三、积极钻研新技术,创造一流业绩
    针对外科监护病人病情重,病情复杂的特点,我科护士们发扬团队协作、开拓创造的精神,从较简单的监护发展至目前能完成肾移植、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等高精尖医疗技术的全面监护。护士们不满足于护理过福建省首例气管断裂狭窄段切除、气管端端吻合术等等成绩,密切关注监护前沿技术,精益求精,探索科学护理新方式、新模式,监护治疗了国内年龄最大、在我院施行心脏移植手术、肾移植手术的几名术后患者,患者均康复出院。科室护理人员仔细钻研床边心电监护仪、中心监护仪、颅内压监护仪、头部降温仪、除颤仪等现代先进医疗仪器的操作使用,开展各项新项目,同时大家积极总结经验,撰写论文,以科研推进护理质量,近年来,护理人员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2篇,其中国家级2篇。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我科面临繁忙的监护工作时,仍抽调护理骨干参与非典、禽流感等疑似病例的监护,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科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年收治病人700例左右,抢救成功率达96%以上。护士们在病人及其家属的微笑中得到了满足,辛勤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广泛表扬。近三年来,我科收到锦旗5面,获得了“市先进职工小家”、“县巾帼文明示范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多人被评为“市优秀护士”,连续三年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
我科经常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护士学习《新世纪青年文明号》一书,阅览《中国青年报》,使大家进步明确青年文明号工作的创建目的,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事迹,提高自身创建水平。护士们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文明号岗位的成员更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科每年培训二级医院ICU护士、本院护士及大中专院校实习生达160人次,全体护理人员互帮互学,对进修护士、轮转护士、实习生给予热情的传、帮、带,进修护士毕业后能很快独立地开展监护工作。
    我科护理组在立足本职奉献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向社会献爱心活动。组织参加卫生下乡和义诊咨询活动,以支部为依托,开展扶贫助学助因,为特困学生等困难群体捐赠钱物。
    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我科不仅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青护士,也焕发了护士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决心,以正确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引,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的新路子,开创工作新局面,以“四个一流”为目标,为建设湄洲湾港口城市,港城崛起,履行健康卫士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