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青年文明号 >> 正文
普外科:开展造瘘口护理学习班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2-2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结直肠癌患者施行肠造瘘口后,由于手术改变患者的正常生理构造,使患者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患者认为造口影响外在形象,使其产生悲观情绪,表现为沉默寡言,孤独不合群,害怕社交,个别出现厌世情绪。为此普外科特为患者及家属举办了一场造瘘口护理知识学习班,指导患者自我护理造口,采用示范,参与自我护理的模式教会患者如何自我处理造口、如何护理造口周围皮肤。指导患者正确选着造口袋,可根据自身的造口情况、个人喜好、经济状况来选择不同类型的造口袋,并对其日常生活进行了指导。


    通过此次的学习沟通,深入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加以心理疏导,给患者以安慰、支持和鼓励,唤起其治疗信心。向患者介绍经历相同的成功例子,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向患者讲述如何克服造口康复过程中的困难,重新投入新的生活和工作的经历,让患者亲身感受到造口人同样可以重返社会,健康地生活和工作,使造口者正确面对现实,从极度的绝望痛苦中摆脱出来,克服自卑心理,恢复做人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