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青年文明号 >> 正文
麻醉手术科:挥洒青春热血 谱写妙手仁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5-2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挥洒青春热血  谱写妙手仁心
——我院麻醉手术科创建“青年文明号”小记

    在手术治疗中,人们往往把手术病人的康复归功于主刀医生的精心施治,却容易忽视了麻醉手术科全体医护人员的默默奉献。其实,手术室护士优质的术前、术中、术后护理与麻醉医师的默契配合是一台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我院麻醉手术科就有这么一群工作人员,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通过自己平凡的工作为手术病人扬起了生命的风帆,照亮了生命的希望。
    我院麻醉手术科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也是医疗战线上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而著称的青年团体。该科室35岁以下的青年医护人员40名,全科有中共党员9名、共青团员29名。
    该科室在业务上不断拓展,担任了临床麻醉、急救复苏、疼痛治疗及全院外科手术的护理配合等工作。2012年该科室手术例数达12437例,麻醉例数达10000余例。抢救病危患者百余例,抢救成功率达98%以上,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和纠纷,成为医院的重点发展科室,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该科室已成功开展有创和无创血流动力学监测、血气分析、动静脉置管监测、纤维支气管镜下双腔气管插管的定位、靶控输注及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颅脑脑干区域的手术以及器官移植术、关节置换术等一系列新技术。科室设备先进、齐全,配备有进口体外循环机1台,腹腔镜系统6套,椎间盘镜、关节镜,鼻内镜,脑室镜、超声刀,进口电刀等一系列先进设备。
    科室对手术后病人采用先进配方开展了术后镇痛技术,提高广大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创先开展无痛胃镜、 肠镜项目,还建立麻醉复苏室,为全麻后患者提供更安全的术后恢复。为重大手术患者提供严密的术后监测,也为DIC、急性心衰、重症肺炎、休克等重症提供及时的抢救。护理人员时刻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从术前访视病人做起,给予介绍新的环境及该手术所应注意的事项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增进护患沟通,减轻患者紧张情绪,术中认真做好各项安抚工作,加强与病人的沟通,减少病人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对手术后的病人进行术后随访,了解病人伤口愈合情况,收集病人及手术医生对手术室的意见,做好记录,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手术患者交接及确认制度,认真填写手术病人交接单,确保手术病人的安全;严格执行手术清点交接制度并根据病历书写规范要求,客观、准确、及时填写手术护理记录单,做到护理文书书写合格率100%。
    麻醉手术科承担着全院的麻醉及手术任务,工作任务多,业务要求高,医护人员上班时手不停歇、脚不沾地,下班时疲惫不堪、心力交瘁。但是,为了手术的顺利,为了病人的康复,他们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他们将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营造一流环境,增添一流设备,开展一流服务,争上一流水平”奋斗目标,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献给广大患者,用青春的誓言,扎实的行动,让“青年文明号”之花常开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