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护理动态 >> 正文
路遇车祸现场 护士急救伤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0-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一护士暧心善举获赞

  10月29日晚8点左右,在莆田市区东桥头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该起事故涉及公交车、摩托车和电动车三部车辆,其中电动车骑手当场倒地不起。见此情景,一名路过的年轻女孩毫不犹豫地用十分专业的手法对倒地市民进行心脏按压急救。几经周折,终于查清这名女孩是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名字叫潘菁菁。
 
  原来,当晚,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潘菁菁正好经过事发现场。潘菁菁介绍,当时她和朋友带着小孩正在东桥头附近逛街,突然听到马路对面传来车辆撞击的声音,意识到是发生交通事故了。“我看到一辆公交车开过去,旁边倒着一辆摩托车和一辆电动车,摩托车司机将车扶起后开走了,而电动车骑手倒地不起。”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围观的不少市民一时之间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潘菁菁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报警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她把5岁的女儿交给同行的朋友帮忙照看,自己穿过车流小跑到马路对面。
 
  “跑过去一看,发现伤者是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子。”潘菁菁发现,伤者左侧头部有碾压痕迹,脑浆夹着血液流了一地,摸其颈动脉及桡动脉均无搏动,呼吸停止。潘菁菁没有放弃,膝盖跪地对伤者进行心脏按压。按压大约5分钟左右,伤者还是没有生命体征。就在这时,伤者的几个朋友到来,等不及救护车,说将病人抬去附近医院救治。之后,潘菁菁便默默离开了。
 
  据了解,1988年出生的潘菁菁是莆田学院2005级护理专业学生,是一位开朗、善良的女孩。2010年参加工作,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当一名护士。2012年,因工作出色调动到重症医学科工作。潘菁菁对待工作十分务实、认真,对待病人如同亲人。
 
  当朋友获悉情况并称赞潘菁菁果断出手、敢于施救时,潘菁菁微笑着说:“作为护士,在那种情形下,容不得我想太多,心里只想着施救,或许因为你的一个举动就能挽救一条生命,换了别的同事也会这样做的。”(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
 
 
路过市民拍摄视频截图
 
 
潘菁菁工作照
 
 
潘菁菁认真做好护理记录
 

潘菁菁仔细核对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