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护理动态 >> 正文
问心无悔护理路---记福建省第五届“小鹰”护理基金获得者陈碧英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数九寒冬,长夜如练;烈日炎炎,酷暑如火;她是医生的眼睛,是病者的信使,站岗放哨巡视查看,奔走抢救施治,守卫着生命的大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胃肠外一科副主任护师陈碧英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诠释了身为一名白衣天使的风采。她从事护理临床工作三十多年来,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关爱患者,将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融入到临床护理工作中,谱写了一曲问心无悔护理路的感人赞歌,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前不久,陈碧英荣获福建省第五届“小鹰”护理基金奖。

真心服务

19867月进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外科临床护理工作,用真心服务着每一位患者。陈碧英每年都有3个月左右时间在值夜班,夜班中能坚守岗位,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未发生医疗差错及事故。对危重病人能急病人之所急,在医生未到达之前的危急关头,她能发挥护理技术骨干作用,以身作则,全力以赴,及时实施有效的护理急救措施,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动作轻巧敏捷,干净利落,使病人不失抢救时机,转危为安。

有一次,胃肠外一科收治了一名29岁的女性胃癌患者。这名患者刚结婚一年多,家里有个嗷嗷待哺的8个月孩子等着她。厄运的突然降临让该位年轻患者对生命充满了恐惧,开始自暴自弃。陈碧英得知后,每天都去看望、安慰、鼓励她,用一颗温暖的心、一份感动的情让她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这种爱一直伴随着这位患者平安出院。陈碧英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护士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形象和病人的安危。在多年平凡的护理工作中,我学会了换位思考,我也常常告诉年轻的护士要理解和尊重病人的主观感受。”凭着对护士工作的挚爱和追求,她的护理工作得到了患者的的理解和尊重。

热心公益

作为一名老农工党党员,为了能够发挥基层医疗护理作用,陈碧英热心公益事业,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将无私的爱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她积极投入社区护理志愿服务队,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为社区百姓进行义诊,积极参加第28界国际科学和平周义诊、院部组织的医疗下乡义诊、各个慈善机构组织的义诊等。每年的三伏天时期,她都会参加由莆田市勤济慈善协会在勤济会所开展的三伏灸、健康咨询等义诊活动。她不但要克服三伏灸义诊时因高温而引起的汗流浃背,还要忍受被烟薰得一直想流泪的痛苦,丝毫不敢懈怠,一直坚持到最后。陈碧英坦言:“义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不但确确实实解决了当地村民看病难的问题,而且还拉近了与病人、与山区群众的距离。何乐而不为呢?”

潜心学教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潜心学习,提高学历,积极参加农工党莆田市暑期读书班,参加上级各部门和医院组织的各种继续教育学习,还订阅了许多实用的护理杂志,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积极搜集临床资料,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应用于临床工作中。作为科室的一名老同志,不管多忙多累,她都会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认真做好带教工作,及时总结交流护理案例及心得,为新上岗的护理人员指导临床操作技能,做好临床实习生的指导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护理人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三十年的护理工作实践中,陈碧英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获得了社会及同事的高度赞誉,先后多次获得市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并且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及省级杂志刊物上。(谢赛山 彭雅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