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护理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重大创伤事故灾害性事件应急演练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19】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演练现场,医护人员正为出血孕妇急救。  张洪荣 摄



12月18日,我院开展2019年重大创伤事故灾害性事件应急演练。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创伤救治专家团队成员以及创伤应急护理分队成员共75人参加演练,近70名护理人员现场观摩了演练。

此次演练旨在通过模拟演练大规模创伤群体事件,完善医院创伤紧急抢救流程,检验医院创伤中心及创伤应急团队成员对各种创伤患者的应急处理能力。演练内容为一起大型车祸致现场14人遭到不同程度受伤及应激障碍,医院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保证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当天下午3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我院急诊科接到来电,黄石高速公路出口往市区方向发生大客车与两辆小型汽车追尾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现场有多人严重受伤,有骨折、出血、呼吸困难患者,其中还包含有一名孕妇,需要紧急增援救治。急诊值班人员立即电话汇报急诊科主任及护士长及医院分管领导,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调动创伤救治专家团队及创伤应急护理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参与救治。

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进行检伤分类,确认现场3人危重伤,1人重症伤,2人轻伤,8人无受伤,但精神高度紧张,需要心理疏导。确认现场情况后,医护人员依据病情危重及时处理,并第一时间汇报院部,请求支援。依据转运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及快速转运原则,伤员陆续送达医院。医院创伤救治团队、心理医生及时介入,分工协作,紧急手术。其中一名孕妇考虑创伤性胎盘早剥紧急剖宫产后转危为安,新生儿娩出后窒息紧急复苏抢救成功,失血性休克患者紧急输血及时手术后得以救治,一伤员突发意识不清致心跳呼吸骤停,经过紧急心肺复苏及进一步手术处理后保住生命,轻伤骨折患者采取包扎固定制动处理后再择期行手术,心理应激障碍患者由心理科医师及时疏导后成功缓解紧张情绪。下午5时许,演练圆满结束。参加演练和现场观摩的医护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演练以重大创伤事故为主体,涵盖院前急救、孕产妇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创伤团队协作处理、紧急输血抢救流程、护理创伤团队调配的演练等,演练内容丰富,达到预期目的。”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建荣表示,希望全体医护人员在演练中总结经验,有效提高应急医疗救援队伍的团队协调配合能力和临场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医院应急救援水平,为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