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护理动态 >> 正文
我院开设造口/伤口专科护理门诊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造口的合并症、难愈性伤口、失禁患者的难言之隐,常使患者陷入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困境。为减轻患者的疼痛和不适,加速造口、伤口愈合,缩短治疗周期,4月19日,我院正式成立造口/伤口专科护理门诊,为广大造口及伤口患者带来福音。

家住莆田荔园小区的林大娘今年70岁,两周前,她在我院胃肠外一科行腹腔镜辅助下直肠癌根治术+预防性回肠造瘘术。19日,大娘成了造口/伤口专科护理门诊接诊的首位患者当天早上因为造口袋渗漏,其身上满是污浊的排泄物,怎么捂都捂不住于是大娘在家属的陪同下专程赶往医院。在门诊治疗区,专科护林水珊细心大娘进行造口护理,并讲解日常造口护理注意事项。

林水珊护师是目前莆田仅有的两名国际造口治疗师之一,从事造口/伤口专科护理工作6年,擅长造口定位、造口护理以及各类慢性伤口的处理。2017年9月,林水珊成功获得由世界造口治疗师协会颁发的国际造口治疗师(ET)资格证书。据介绍,造口治疗师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腹部肠造口的护理、预防及处理肠造口并发症、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咨询服务和心理护理,使患者达到完全康复为最终目的。除此之外,造口治疗师还负责慢性伤口、瘘管、大小便失禁、压疮及足部溃疡等护理。

据统计,目前我国造口患者已超过100万,且每年增加10万余人。患者不但要面对病痛,而且还要面对由护理不当带来的造口并发症问题。而慢性伤口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疾病,容易继发感染,经久不愈,增加患者的痛苦和病死率。为此,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于2014年9月成立了造口/伤口护理小组,小组成员由医院各临床科室的52名护理骨干组成。

我院护理部主任黄美春表示,随着护理专业的不断发展,护理从传统的单一护理到优质化、多样化护理发展,护理专科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我院十分重视护理专科化发展,目前已成立糖尿病、血管通路(PICC)、造口/伤口3个专科护理门诊。通过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科学、专业、系统的护理指导,提高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生活质量,降低病人的入院率和再住院率,从而节省医疗资源。

我院造口/伤口专科护理门诊挂靠胃肠外一科,该科室为医院重点专科,以胃肠肿瘤微创手术为技术特色,在结直肠肿瘤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病例数量和治疗效果上处于莆田市领先水平。(陈建飞)

 

延伸阅读:

我院造口/伤口专科护理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上午08:00--12:00,其他时间患者可前往医院住院部六楼胃肠外一科护士站进行预约,门诊地址位于医院门诊二楼造口/伤口专科门诊(呼吸内科诊室后血管通路门诊旁),预约电话为0594-273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