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3月21日是第15个世界睡眠日 谁动了你的睡眠?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21】 【作者:/来源:莆田晚报】 【阅读: 次】【关闭窗口】

    3月21日是第15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心理,良好睡眠”。


媒体人、医务人员等面临失眠病


  根据最新调查显示,媒体人、IT从业者、医务人员等依次成为最容易失眠的职业人群。目前,过半的医生和护士经常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醒等睡眠障碍。
  心理专家指出,失眠病发于各种年龄段的人,而且症状不一,它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人如果长期失眠则会引起一系列抑郁症的临床症状。


失眠可致三大危害需引起警惕


  心理专家指出,失眠可导致三大危害:
  一是职业受挫、事故高发。
  长期失眠的人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工作力不从心,事故发生几率较睡眠正常的人高2倍。
  二是失眠可导致精神障碍。
  有研究表明,持续1周失眠的人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并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连续失眠还会使人白天精神萎靡或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进而影响社会功能。
  三是失眠可导致自杀率增大。
  失眠可能导致病患出现易激惹、情感脆弱、多愁善感、自我封闭、人际关系紧张、生活缺乏兴趣、性欲减退、伴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
  此外,失眠人群患抑郁症的人数为正常人的3倍,遇有抑郁症伴严重失眠的病人,他们中的自杀率大大增加。


如何才能睡好觉


  心理专家提醒市民,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关键。此外生活要规律、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姿要正确;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养成运动习惯,这样入睡才更容易。
  专家建议,一旦患上失眠,不能放任不管,应及时到诊治失眠的专业机构就诊,查找病因,明确诊断,综合治疗,以免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