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一科研课题通过市科技局评审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1-27】 【作者:/来源:科教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1月26日,由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我院吴黎敏副院长主持完成的科研课题《不同病期胃癌腹腔镜辅助下手术与开腹手术的对比性研究》进行了评审。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准确、方法科学、资料规范、数据翔实,同意该成果通过科技鉴定验收,并认为该项目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该课题组以125例胃癌患者为研究对象,在患者知情同意情况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施行腹腔镜辅助及开腹根治性全胃切除(D2),并对患者术后并发症、切口长度、手术切端、手术时间、淋巴结清扫数目、术后近期复发、出血情况、术后住院天数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对比结果显示,采用腹腔镜手术已能达到和开腹手术相同的淋巴结结清扫范围及数目,手术切口明显小于开腹手术,充分体现了腹腔镜手术微创美观的优势,且胃癌行腹腔镜手术较开腹手术术后并发症少,术后恢复时间及术后住院天数缩短,减少了患者住院产生的相关费用,节约了相关医疗资源。该课题组已发表相关论文6篇,其中SCI文章1篇,核心期刊文章2篇。

(吴弘/文 陈建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