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2020年新入职护士岗前培训总结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导语:用心灵点燃生命的灯,用坚强编织美丽的梦,伸出温暖的手,有爱才会永恒!一袭白素衣,一双纤纤手,一颗炽热心。在如花般的流年里,见惯了人世的悲欢离合,深谙生命的可贵,揣一个天使的梦想,青春不悔,岁月依旧。

   10月14日,护理部黄美春主任致辞的一篇《护士职业礼仪》,开启了为期14天的2020年新护士的岗前培训工作。参训人员包括市肺科医院45名以及市儿童医院7名在内共计52名。

创新模式篇

   1.本次培训班参照高校班级管理模式:即实行带班制管理,并设立班委若干名,同时制定班委的工作职责。先由各位新护士踊跃报名,再经护理部审核,最后产生出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等班委,以激发新护士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其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2.此次岗前培训从课程安排及培训方法上凸显出与往不同的特点:邀请了医务部林丹华主任、纠风办祁晓育、临床心理科郑梁斌副主任医师、康复医学科研究生林浴坤做了护理人文、沟通技巧、护士心理保健、预防护士职业性损伤等方面的授课,邀请援非护士长邱丽芳做励志授课,也结合今年的新冠疫情做了穿脱防护用品、咽拭子标本采集的操作培训。同时对护理工作中的突发事件采用了情景模拟演练的方式,让新护士深切地感受了应急的知识要点及处理流程。


   3.岗前培训采用了线上、线下或线上与线下混合的培训模式,利用视频、护理助手APP等形式搬到线上,让新护士在参与线下培训前就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或者已经做了一定准备,带着一些明确的问题,来到了线下学习的环境,从而更有效的提升线下学习的效率。


   4.操作进行了分组培训,让每位新护士都能清晰且直观地学习,操作后留有时间供她们思考、提问并记录,使其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5.培训不再是单一的PPT讲解,新护士分组下临床学习PDA的使用以及五级电子病历的书写,实现面对面、手把手培训模式,更注重培训的实用性与实践性。


   6.由护理部甘香副主任带头,文体委员筹划举办了一场团队小游戏,并在继小游戏之后安排新护士们依次自我介绍,以融洽班级的集体氛围、促进互相之间的沟通、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


   7.培训考核结束后,甘香副主任召开了座谈会,新护士们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首次采用问卷星调查方式,向新护士调查此次办班质量和教学水平,征求其意见和建议,并为今后的培训奠下坚实基础。 

理论培训篇

   本次培训班严格参照国家卫建委2016年下发的《新入职护士培训大纲》内容和要求,邀请多个科室的护士长、护理总带教给新护士进行授课,共进行了35场次授课,内容涵盖:护理法律法规、护理核心制度、行业标准及规范、医德医风、医学人文、护理健康教育与护理安全、急救护理、护理人员心理健康与维护、护士工作中的职业性损伤预防、患者安全与护理风险管理、各类应急风险预案、护患沟通技巧与护患纠纷处理,以培养沟通技巧、提升心理素质、规范操作动作、增加操作能力。

操作培训篇

   医院精心安排了临床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进行临床操作示范,她们结合临床案例、经验进行讲学、示范,培训期间每位新护士都认真听课做笔记、录视频,对有疑问及时提出,老师们一一解答。

考核培训篇

   岗前培训后,采用护理助手APP进行线上理论考试。2020年对于医护人员而言,是极其严峻且充满挑战的一年,医院对新护士除了考核常见临床护理技能外,还特别重视新护士穿脱防护用品和咽拭子标本采集的操作考核,以让新护士尽快参与到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始一莆医梦,终为莆医人。护理发展离不开每位护理人员的努力,新鲜的血液是发展的动力,热忱的心灵是进步的源泉。希望她们在未来临床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博爱、奉献、卓越、创新”的莆医院训,发扬“谨严、慎行、独立、敬业”的顽强精神,让青春在护理岗位上闪光。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QtQmUizbaKOvVuMaYHA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