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分子病理检测开启精准医疗时代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9-0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病理科成功开展分子病理检测,成为莆田地区首家开展分子病理检测的医疗机构。

    据了解,肿瘤病理学诊断在临床诊治肿瘤过程中被称为“金标准”。随着分子靶向药物的发展,使肿瘤治疗进入个体化治疗的新时代。目前临床上讨论最热门的“精准医疗”,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在使用靶向药物前,肿瘤患者需要接受个体化分子(靶分子)检测,了解肿瘤基因的分子状态,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在为患者实施个体化靶向治疗之前提供分子诊断的参考依据,以便选择最合适患者的靶向药物,做到肿瘤有针对性的个体化治疗,从而避免药物误用、滥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我院病理科已经开展了乳腺癌、胃癌HER-2、HER-2基因扩增检测DISH,肺癌EGFR、KRAS,肠癌KRAS、BRAF等基因突变检测。今后将陆续开展其他基因突变检测、微卫星不稳定性检测(MSI)以及ERCC1、RRM1、TYMS等化疗耐药基因检测,希望通过不断完善基因项目和开展,能够为广大患者带来更精准的医疗服务。(陈智伟 陈建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