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市首例经口甲状腺手术成功实施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22】 【作者:/来源:甲状腺外一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甲状腺外一科张国烈主任带领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女性实施了莆田市首例经口腔前庭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这是该科自去年成功实施全市首例经全乳晕甲状腺手术后又一创举,能做到术后体表无疤痕。该术式目前国内仅数家医院能开展,这标志着我院甲状腺手术开启了新篇章。

    据了解,林某是一名年轻未婚女性,患“甲亢”6年,药物治疗症状控制不佳,须手术治疗,患者对手术外观要求极高,向医生提出不要留下任何疤痕。张国烈主任医师对林某进行全面检查后,根据患者要求,结合当今前沿甲状腺腔镜美容技术,制定了经口入路腔镜甲状腺切除术方案。该术式切口在口腔前庭内,极其隐蔽,颈部没有疤痕,美容效果佳,且腔镜本身有放大作用,使局部解剖结构非常清楚。因此,一些常见的手术并发症,如术中出血、神经损伤、误切旁腺、气管损伤等发生率相对更低。
    张国烈带领的手术团队,专攻腔镜甲状腺手术,具有良好的微创手术功底。在经过严格术前讨论及分析,成功完成了经口腔前庭腔镜下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手术从口腔前庭做1个10毫米及 2个5毫米切口,过程顺利,术中出血极少。林某术后6小时即能进食,术后第1天能自由活动,术后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口腔内也没有留下疤痕,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张国烈介绍,完全经口腔前庭腔镜下甲状腺手术,遵循了胚层发育规律,理论上对自然结构损伤最小,创伤小,能够做到体表皮肤无疤痕,达到最佳美容效果定义。同时采用此术式,对进一步开展IV、V、VI区颈淋巴结清扫有天然的优势。
    据悉,我院甲状腺外一科自2015年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以来,已成功开展了经双乳晕入路腔镜手术百例以上,获得了良好手术效果,保留了颈部自然美,得到了手术患者的好评。(章国亮 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