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教学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开展经自然腔道完全腹腔镜低位直肠癌根治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23】 【作者:郑枫武/来源:肛肠外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日前,我院肛肠外科黄项武主任医师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开展了我市首例经自然腔道完全腹腔镜低位直肠癌根治术。这标志着我院肛肠外科的腔镜手术及在低位直肠癌等保肛领域有了新的突破,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患者林某,女,因“排便习惯改变1月余”入院,入院行肠镜检查示:距肛缘5厘米见一约2x2厘米圆盘状凹陷性肿物,活检质脆、易出血。诊断为低位直肠癌。为了更好地保留肛门功能及减少创伤,黄项武主任医师带领团队经过研究后,决定给予行经自然腔道完全腹腔镜低位直肠癌根治术。术程顺利,患者术后7天顺利康复出院。

    据黄项武介绍,该术式在直视下切除肿瘤,保证了切缘与肿瘤的可控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腹腔镜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这一治疗难题。该术式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相比,避免了下腹部的辅助切口,进一步减轻了手术创伤。这样既能保证肿瘤远端肠管有足够的切除范围,又能避免腹部辅助切口,减少手术创伤,在临床上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我院此次开展的自然腔道完全腹腔镜低位直肠癌根治术,与传统的开腹手术及传统腹腔镜辅助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相比,微创程度更高,除腹部腹腔镜Trocar孔外,无额外切口。从传统的经腹手术15厘米以上的切口到广泛被应用的腹腔镜辅助手术的5厘米左右的辅助切口,再到现如今利用自然腔道肛门将肿瘤取出腹腔的微创进程,要求术者具备更精湛的腔镜操作技术和镜下解剖技术,并且对于术前肿瘤大小及患者全身状态要有精确的判断。(郑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