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推行日间手术 实现医患双赢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28】 【作者:/来源:医务部】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降低广大患者的医疗费用,减少平均住院日,切实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从今年11月起,我院开始在部分科室推行日间手术制度。

 

    所谓“日间手术”,就是病人入院、手术和出院在1个工作日完成的手术,是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经简短观察治疗即可出院的特点,专为该类患者设计的短、平、快的一种手术模式。作为新型的诊疗模式,“日间手术”的优势日渐凸显,从患者的角度来讲,降低了医疗费用,能有效缩短等候和治疗时间,术后回家休养,有利于术后的恢复。从医院的角度看,开展日间手术充分利用了医院现有的设备和空间,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利用率,加快了床位周转,有效缓解住院床位紧张的压力,缩短了科室的平均住院日,节约了医疗成本,充分利用有限医疗资源,提高了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我院开始实施日间手术的科室有9个,主要包括包皮环切术,肛裂切除术,腱鞘囊肿剥除术,颌面皮肤瘘管病灶切除术,乳腺包块切除术,乳腺纤维瘤切除术,翼状胬肉切除术,直肠息肉切除术等16个病种。日间手术一般流程为:(1)适宜施行日间手术的病人;(2)在门诊进行术前相关检查;(3)术前评估,包括:评估病人的一般状况和麻醉的适宜性和告知病人日间手术的注意事项等;(4)通知入院;(5)手术;(6)出院,包括:评估病人是否符合出院标准,确保病人及家属掌握术后的注意事项,并提供书面的注意事项指引、术后随访。

 

    我院日间手术推行一个月以来,得到了手术医生的认可和广大患者的好评,真正实现了医患“双赢”。在确保日间手术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院部将加强与医保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推进便于患者的医疗费用报销工作。随着医疗模式的改变,今后我院日间手术的业务范畴会越来越广,流程会进一步优化,管理制度将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真正把医改的成效惠及百姓,努力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王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