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男子误吞牙签 医生妙手取出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市民林某吃饭剔牙时不慎将一根牙签吞进肚子,后因腹部闷痛到我院检查。我院内镜室黄朝忠主任医师通过肠镜发现了牙签并把它成功取出。

    据黄朝忠介绍,该患者为中年男性,因腹部闷痛不适数天就诊于该院内镜室,行麻醉胃肠镜检查。检查过程中,他惊讶地发现,在结肠肝曲的位置,一根完整的牙签牢牢地横在结肠弯曲处,牙签锋利的两端已经插入结肠壁。

    黄朝忠说,脆弱的肠壁厚度仅2-3毫米,锋利的牙签可以轻易刺穿肠壁,甚至伤及腹部器官、血管。他数十年的行医生涯没遇到过这样的结肠异物,不禁为患者捏了一把冷汗。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根牙签是如何通过狭窄的食管、弯曲的小肠,来到菲薄的结肠?

    据了解,当时牙签已经嵌入肠壁,牢牢卡在结肠弯曲处,当务之急便是将其取出,并进一步处理牙签对肠道的破坏。在刘世英护士长的配合下,黄朝忠主任医师灵巧地控制肠镜,带动钳道内的异物钳,将牙签的一头从肠壁中拔出,并将横着的牙签放平,再顺着肠道的弯曲方向,缓缓地将牙签取出。经测量,取出的牙签足足有6.5厘米长。随后,他用钛夹严密封闭被牙签刺伤的肠壁。术后患者的腹部X光片证实牙签并未刺穿其消化道造成穿孔,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黄朝忠提醒市民,万一误吞了异物,不能盲目地给患者吃东西或者喝水,因为如果异物较尖锐或较大,可能会划伤甚至刺穿食道,且进食可能会影响急诊胃镜的时机;也不能盲目地给患者催吐或导泻,因为催吐可能引起误吸造成窒息,导泻可以加快肠道蠕动,容易使尖锐的异物卡在肠道里造成肠梗阻。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盲目拖延而错过最佳救治时机。(陈建飞 卢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