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一例740克的超低体重早产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来源:新生儿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集团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了一例体重仅740克的超低体重早产儿,刷新了莆田市最低体重早产儿成功救治的记录。在历时53天的精心救治后,该患儿康复出院,出院时各项指标接近出院标准,体重达2千克。

    超低体重早产儿 救治相当棘手
 
 
    该患儿出生时皮肤呈胶冻状,血管清晰可见,体质十分柔弱。由于各脏器发育不成熟,患儿出生后生命垂危,因肺部发育不成熟,迅速出现呼吸窘迫症状,需要立即行呼吸支持维持生命。
   
    超低体重早产儿的综合救治非常棘手,除了存活机率、抢救成功率极低以外,后续还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早产儿视网膜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脑病、脑性瘫痪等,目前医学上的提前干预可降低后遗症风险,但出生胎龄越小、体重越小,后遗症的机率越大。
 
    早产儿救治花费大 多数家长选择放弃
 
    据不完全统计,在省级医院治疗一例超低出生体重患儿,大致需要花费约十余万元,其中大部分需要自费。由于各脏器发育不成熟,超低体重早产儿的治疗过程困难重重,要渡过呼吸窘迫、凝血障碍、感染、早产儿脑病、呼吸暂停、营养、贫血等难关。
 
    家属不仅需要承担经济上的巨大压力,更需要承担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种种压力使得大部分家属对治疗超低体重早产儿失去信心,放弃或中途中断治疗。该患儿的提前出生让满怀期待的父母揪起了心,巨大的心理及经济压力让家属起初选择了放弃治疗。这个顽强的生命在无任何医学干预的条件下仍坚强地存活了三天,最终被父母亲送进了新生儿科监护室。
 
    53天的精心救治 助患儿获得重生
 
    然而,三天的时间使得患儿错过了呼吸支持、药物替代促肺成熟的最佳时机。患儿入院时反复发绀、反应极差,呼吸衰竭,感染不可避免,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入院后,周建福主任立即组织精干医护力量,组织陈丽卿主任医师、陈志强主治医师、郑晓娴护士长等迅速拟定诊疗护理方案,精确计算药物剂量、谨慎选择检查项目,做到统一操作、减少刺激,模拟宫内环境,消除噪音,严格控制新生儿培养箱温度、湿度,舒适的“鸟巢”,保护性隔离,整个住院期间护理、诊疗细致入微。
 
 
    期间,患儿出现呼吸衰竭、反复的呼吸暂停、反复的难治性感染、喂养不耐受、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胆汁淤积症等种种早产儿治疗难题,经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攻克各种难关,在陪伴了53个日日夜夜后,终于成功救治了这个体重仅740克的小生命,堪称医学奇迹。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集团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疗护理技术力量雄厚,目前已成功救治出生体重840克、940克等多例胎龄仅26周的超低体重早产儿,且不断突破技术难题,在早产儿的呼吸机应用、肠内营养、肠外营养支持、早产儿感染等综合救治能力已达市内领先、省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