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开展颈部巨大迷走神经鞘瘤切除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耳鼻咽喉科胡伟群副教授团队成功开展颈部巨大迷走神经鞘瘤切除术。


市民李女士今年52岁,因发现颈部巨大肿物引起颈部血管压迫,反复出现晕厥。因手术风险高,在多方求诊后慕名选择我院耳鼻咽喉科就医。入院后经过一系列相关检查,确诊为神经鞘瘤。


颈部神经鞘瘤是起源于神经细胞的肿瘤,以迷走神经及交感神经常见。偶有多发肿块,多发的神经鞘瘤可排列成串珠状,肿块活动度与神经方向有关,一般肿块可沿着神经干左右活动而不能沿着神经长轴方向移动。另一特点是伴有神经功能症状,来源于迷走神经的肿瘤可出现声音沙哑,来源于舌下神经的肿瘤可有伸舌偏斜或半舌萎缩,来源于交感神经的肿瘤可有Horner综合征。


手术是治疗颈部神经鞘瘤的唯一有效方法。由于肿瘤与神经、血管关系密切,手术治疗中应注意保护神经及血管避免损伤。术中发现该患者神经鞘瘤下抵颈根部,上达颅底,颈内外动脉缠绕肿瘤表面。经颈部与口腔联合入路,历经6个小时终于将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患者无明显并发症,恢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