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多学科合作留住生的希望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24】 【作者:/来源:胃肠外一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通过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一名病情极其复杂的胃癌并出血高龄患者,为患者留住生的希望。

今年77岁的张老上个月因消化道出血入住我院消化内科。患者既往曾行左肾癌、前列腺及腰椎手术。入院后,经内镜室黄朝忠主任及其团队急诊行胃镜检查,确诊为胃癌并出血。

住院期间,患者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等情况,消化内科紧急邀请介入科彭建扬主任及其团队在介入下行血管栓塞术止住消化道出血,为下一步的治疗赢得时间与机会。因患者高龄,体质差,又出现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症状,情况十分危急。患者及家属觉得救治无望,想要放弃并请求自动出院。林海滨院长详细了解病情,诊察患者,鼓励并建议积极救治。患者及家属重新看到希望,并继续接受治疗。

经过全科医学科、急诊重症监护室全力救治后,情况逐渐好转。患者转入胃肠外一科进一步治疗。术前,胃肠外一科协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紧密合作、反复研讨,制定了周详稳妥的手术方案及预案。在麻醉科陈育人主任及其团队的密切配合下,胃肠外一科陈金坤、林伟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成功为患者施行“根治性全胃切除术及胆囊切除术”。术后发现胃癌肿瘤最大直径约12厘米。

患者术后在呼吸道专家林群英副院长的指导下动态调整肺部治疗等方案,克服了术后肺部感染、贫血、低蛋白、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等各种复杂病情。经过胃肠外一科医护人员11天的精准治疗和细心护理,张老康复出院。

“该患者的成功救治是医院多学科诊疗协同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患者消化道大出血、肺部感染,经急诊重症监护室、介入科合力抢救,为后续手术赢得机会。消化内科胃镜明确诊断,我们科与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术前术中术后紧密配合,成功把患者的生命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林伟教授面对采访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