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幼儿患“心”病 医生妙“手”解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院成功完成一例8月龄幼儿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手术

 

 

近日,我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一例8月龄幼儿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手术,创造了莆田市最小年龄心脏介入手术的记录。

该女婴才8个月大,出生后反复“肺部感染,喂养困难”求诊我市多家医院,治疗效果均不理想,考虑反复的肺部与心脏疾病有关,于是家属慕名前往我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林国钦副主任医师热情接待了病人,详细询问病史并完善体格检查。经心脏彩超提示,患儿左心室内径达40毫米,接近成人大小,是正常女婴的1.5倍(8月龄小孩左心室内径正常为25-27毫米),动脉导管内径达8.84毫米,与之相对应的降主动脉的内径仅为12毫米。

据林医生介绍,动脉导管大多在出生后24小时内自动闭合,极少部分延迟到6个月内闭合,该患儿已8个月大,可以确诊为动脉导管未闭(PDA)。这个巨大的未闭动脉导管造成左心室增大,是肺部反复感染、小孩喂养困难的原因,极易出现心功能衰竭,甚至引起肺动脉高压与艾森蒙格综合征。该患儿已经处于危险的境地,治疗不容延迟。林医生高度重视患儿的病情,立即汇报心血管内科吴梅芳主任。经先心病治疗团队对该病例进行充分研讨,最终选择行经导管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该方法对患儿创伤最小。

因为患儿年龄小,静脉血管细,手术难度大。术中,林医生凭借多年的介入治疗经验,一针见血穿刺右股静脉,为封堵手术准备了初步条件。林医生结合床旁及术前精准的心脏超声测量,采用单纯经右股静脉逆向途径,选择PDA12-10mm封堵伞,一次封堵成功。术中心脏超声确认完全封堵,无残余分流。在整个先心病治疗团队以及麻醉科江凤烟主任医师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取得成功。术后第二天复查心脏超声,左心室内径缩到34毫米,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患儿术后1个月复查心脏彩超,提示动脉导管封堵良好,未见分流,左室已基本接近正常大小(左室舒张内径29毫米),患儿进食明显改善,喂养不再困难。

林国钦副主任医师是我院先心病介入治疗专科医生,曾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心脏中心深造半年,专攻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他也是福建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结构性心脏病学组委员,始终秉承医者仁心的信念,倾情服务患者,目前已成功开展近百例先心病介入封堵手术,深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