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我院引进全市首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0月30日,我院在原有新冠核酸检测系统基础上,引进我市首台型号为AGS8830-16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用于新冠核酸快速检测,将常规PCR实验室模式下5小时完成核酸检测报告缩短至1小时以内,大大缩短检测时间,提升检测效率。


   我院自2020年1月30日自主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以来,有序组织推动和开展“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不过,由于原有设备核酸检测需4-6小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导致许多发热门诊病人、急诊患者不能及时出核酸检测结果。


   “以往的核酸检测,一般都要5个小时左右甚至次日才能领取报告,现在最快可以把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我院检验科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医院新引进的新冠核酸快速检测仪比过去的检测设备灵敏度更高,特异性更强,更加简便,可实现对高危人员、发热病人的快速即时核酸检测,更好地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


   眼下正值寒冬时节,是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节,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是对各地医疗机构的严峻考验。





凡是到医院的群众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并在体温测量无异常后方可进入院区。该院住院部实施24小时出入管控,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必须100%检测核酸。患者及家属进入住院病区前,住院患者要向入口保安员出示手腕带信息,陪护人员持有身份信息的陪伴卡并经人证核对无误后方可进入病房。在病区里,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并主动配合体温监测。疫情期间,所有病区不接待门诊病人看诊,病房禁止探视,鼓励亲友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探视和慰问。





   “医院现在采取的防控措施,可能会给群众的就医带来不便,也请大家给予理解,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当前正通过提升核酸检测速度、加强门诊及住院管理等举措,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