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教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96岁老人吞咽困难患上贲门癌 医院微创手术解难题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好多医院都不敢收留我,是你们团队的信念和大爱让我重新恢复正常生活……”近日,我院胃肠外二科刘国泉主任团队成功为96岁高龄的老人施行贲门癌根治术。经过医护人员10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蔡某10年前发现胃贲门部肿瘤,因年龄高,家属顾虑手术风险,未行任何治疗。近两个月来,蔡某进行性出现吞咽哽噎感,入院前只能进食流质,进行性消瘦,体重急剧下降约10斤。家属看到蔡某日渐消瘦,心急如焚,经多方打听得知我院胃肠外二科刘国泉主任行医多年、经验丰富,于是带着蔡某慕名前往求诊。


   刘国泉主任带领团队耐心详细询问病史,全面细化检查,认真评估大脑、心肺、肝、肾等器官功能,通过多学科联合诊断模式,经过影像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综合评估,考虑患者局部病灶(贲门部肿瘤)可切除,又伴有梗阻、出血,具备手术指征。


   刘国泉说,在整个治疗过程当中,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征得同意之后,对于医生来讲,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整个团队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林建新副主任以及手术室护士的通力配合下,刘国泉主任医师、李永良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成功为蔡某施行了“腹腔镜下根治性近端胃切除术”,手术仅仅耗时150分钟,术中出血量少。


    “患者已96岁高龄,结合该患者的肿瘤生物学特性,在肿瘤根治的前提下,保留了患者的远端胃,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刘国泉主任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高龄患者入院手术治疗比例增高,该患者手术取得成功并顺利康复,为临床诊疗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院胃肠外二科主要从事胃、结直肠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微创治疗及综合治疗,尤其以“腹腔镜胃癌、结直肠根治术”及“消化道肿瘤免疫、靶向治疗”为特色诊疗项目。科室始终坚持以提高患者生存率为准绳,秉承“规范、微创、快速康复”的理念,以突出的专科优势、精湛的医疗技术、贴心的护理服务以及良好的就医体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