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完成全市首例经皮椎间孔镜下颈椎间盘摘除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微创脊柱外科林海滨院长、戴建辉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完成了全市首例经皮椎间孔镜下颈椎间盘摘除术。这一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微创脊柱外科领域学科发展中迈出了更大的步伐,为广大颈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带来福音。

今年28岁的林先生因“反复颈肩部伴右上肢疼痛麻木1年”入院,曾多次行保守治疗,但效果均不明显,近段时间病情加重,胀痛得厉害,已严重影响到其正常生活和工作经影像学检查,患者有C6/7颈椎间盘突出,神经根受压迫明显,需手术摘除椎间盘患者要求微创手术治疗,经科室讨论后决定行后入路经皮椎间孔镜下颈椎间盘摘除术。

据戴建辉主任介绍,患者手术时采取俯卧位,在局麻下进行,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神经。C型臂精确定位后,逐级扩张通道至C6/7椎板间隙,使用动力磨钻磨除部分椎板及黄韧带,显露硬膜囊及神经根,镜下可见突出的椎间盘,使用髓核钳摘除突出间盘组织,探查并松解神经通道。整个手术过程相当顺利,切口长约7毫米,术中出血量极少。患者术后即可下床行走,双上肢感觉肌力正常,目前已康复出院。

我院微创脊柱外科已率先成功并熟练应用脊柱内镜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疼痛的治疗,效果显著,获得了良好口碑。此次实施的经椎间孔镜镜下颈椎髓核摘除术,在我市尚属首例。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椎间孔镜手术切口小、出血少、患者恢复快、手术费用低、住院时间短。但该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高,需要手、眼、心高度的协调和配合,并熟练掌握人体解剖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