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全国爱肝日:爱肝护肝 珍惜生命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1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8318是第18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珍惜生命”。当天,莆田市医学会肝病感染病学分会、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临床第一党支部、农工党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总支、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联合举行义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肝胆胰外科、介入科、门诊部以及涵江医院、仙游县医院的医疗专家为群众答疑、义诊;护理人员为市民测量血压、分发资料并进行饮食指导。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肝病每年造成100多万人死亡,而我国的肝病患病率居世界首位,各类肝病人群数量庞大。其中脂肪肝患病人群更是逐年上升,一度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且有年轻化趋势。

专家提醒,爱肝并不应该仅限爱肝日当天,平时大家应端正对于肝病的态度,多关爱自己的肝脏,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特别是肝病患者,要时时注意,定期检查并科学治疗。专家指出,定期随访可以杜绝大部分终末期肝病的发生发展,让我们的肝脏始终坚强如

 

    延伸阅读:春季养肝正当时

 

时下正是春天,按中医理论,认为春属东方,五行归木,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按四季各有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养生应重在养肝,养肝得法,将带来整年的健康安寿。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肝护肝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邱荣仙为市民支了5招。

1、规律作息

很多人每天都很晚才睡觉,这对肝脏是非常不好的。因为夜晚是肝脏的休息时间,如果因为熬夜而扰乱了肝脏的正常作息,就容易对其造成伤害,所以平时我们一定要做到按时休息。

2、调整睡姿

侧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卧时很容易转为侧卧。因为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3、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4、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5、饮食要保持均衡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