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全国防灾减灾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8512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7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全国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构图元素。其中,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是人们防雨的最常用工具,其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大家携手,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遭遇自然灾害怎么办?

 

海 啸

 

●感觉强烈地震或长时间的震动时,需要立即离开海岸,快速到高地等安全处避难。

●如果收到海啸警报,没有感觉到震动也需要立即离开海岸,快速到高地等的安全处避难。通过收音机或电视等掌握信息,在没有解除海啸注意或警报之前,勿靠近海岸。

●不是所有地震都引起海啸,但任何一种地震都可能引发海啸。当你感觉大地发生颤抖时,要抓紧时间尽快远离海滨,登上高处。不要去看海啸——如果你和海浪靠得太近,危险来临时就会无法逃脱。

 

地 震

 

●如果住在楼房,应迅速远离外墙及门窗的位置,可选择厨房、浴室等开间小,有支撑力的空间,千万不要跑上阳台,不要跳楼,也不要使用电梯。

●如果住在平房,来不及跑到户外时,可迅速躲在桌子、床等坚固的家具下面,如果来不及也可以紧挨墙根,同时注意用随手物件保护头部。

●如果在户外,要避开高大建筑物,赶往没有电线杆和大树的空旷地区。

●如果在教室、车站、商店等公共场所,你应保持镇静,就地在桌椅、框架等牢固的物体旁躲藏,同时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切忌混乱奔逃,以免造成人为的拥挤踏伤。

 

洪水

 

●注意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新闻。当连续报有暴雨或大暴雨时,居住在河谷、低洼地带,沿江沿湖地区的市民,就要提高警惕,随时注意灾情的变化,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

●在洪水到来之前,按照预先选择好的路线撤离易被洪水淹没的地区。

●如果洪水来势凶猛,已来不及撤离时,可爬上屋顶、墙头或附近的大树上,等候救援。但土墙、干打垒住房或泥缝砖墙住房,经水一泡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只能用做暂时的避难场所,因此还应想别的办法逃生。

●如果有可能,避难时,应携带好必备的衣物以御寒,特别要带上必需的饮用水,千万不要喝洪水,以免传染上疾病。

●用手电筒、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衣服等工具发出求救信号,以引起营救人员的注意,前来救助。

●可借助木板、木床、箱子等可以在水上漂浮的东西逃生,但须注意,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这种办法。

 

火 灾

 

●应立即离开危险区,不要往阁楼、床底、大厨、衣柜内钻。

●住在高层的市民,逃生时不要乘坐电梯,应选择就近的安全通道疏散撤离。

●准备好简易的防护措施,如用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

●无法逃生时,可选择远离起火点,到取水、呼救方便的地方作为避难场所等待救援。

●切勿盲目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