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全省首例全腔镜下经锁骨下径路颌下腺癌根治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16】 【作者:/来源:甲状腺外一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813,我院甲状腺外一科张国烈主任带领其手术团队,为一位左颌下腺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腔镜下左颌下腺癌根治手术。据悉,这是福建省开展的首例全腔镜下经锁骨下径路颌下腺癌根治手术,彰显了我院甲状腺外一科在腔镜技术方面的雄厚实力,揭开了莆田地区腔镜下微创技术发展的新篇章。

据张国烈主任介绍,此次就诊的左颌下腺肿瘤患者李某某,为某大企业高管,对颈部美容要求较高。传统开放颌下腺癌根治手术会造成瘢痕影响颈部的外观,给患者造成心理上的创伤。而腔镜手术切口微小且设计在隐蔽处,颈部没有疤痕,美容效果好,深受广大患者喜爱。

张国烈说,腔镜下经锁骨下径路颌下腺癌根治手术十分适合该患者,只在双侧上胸部做3个较小的切口,分别约0.5厘米、0.5厘米、1厘米。但是左颌下腺位于上颈部,重要神经、血管较为丰富,操作空间狭小,手术难度极大,需要较高的手术技巧。经过仔细研究相关区域的解剖及反复推演各个手术步骤后,成功为该患者实施手术。患者术后6小时可进食及下床自由活动,术后3天拔除颈部引流管并出院,没有出现相关并发症。

近年来,我院在甲状腺疾病治疗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腔镜甲状腺手术技术在莆田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开展了经口腔镜甲状腺腺叶切除术、全乳晕入路甲状腺癌根治术、胸乳入路甲状腺癌根治术、腔镜侧颈区淋巴结清扫术、二次手术的腔镜甲状腺癌根治及侧方淋巴结清扫术等腔镜手术,得到国内同仁的认可。“希望通过不断的发展和创新,为患者提供更个性化、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张国烈主任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