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举办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规范化培训班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6】 【作者:/来源:药剂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促进临床掌握和应用抗菌药物能力,保障医疗质量和用药安全,95日,我院举办2018年度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规范化培训班。医院相关临床科室的临床医生、药学部的药师以及基地规范化培训的医生近60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赖国祥教授作了题为《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另眼相看》的学术报告,他从微生物的特性入手,分析了各类抗菌药物的作用原理,谈到优化抗菌药物应用方案是防止细菌耐药的有效策略,并阐述了根据PK/PD原理制定给药方案的意义。随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吟教授作了题为《抗菌药物在重症患者的药代动力学》的学术报告,她重点从重症患者的主要病理生理特点出发,围绕表观分布容积、药物清除率、血浆蛋白结合率三方面详细阐述了重症患者如何合理选用抗菌药物以及使用的剂量和时间。


   
此次讲座内容具有较强的临床针对性和实用性,对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为进一步提升病区抗菌药物应用管理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讲座结束后,我院还进行了医生处方权和调剂权的现场考核,考核成绩合格的医生和药师方可授予相应级别抗菌药物处方权和调剂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