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防治胃癌 呵护健康---我院举办胃癌防治知识讲座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1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胃癌是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全球每年新增90万胃癌患者,同时每年有70万人死于胃癌。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胃癌年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

然而,目前很少有胃癌患者在早期被发现,导致5年生存率只有20%-30%左右。因此,让公众了解早检查、早治疗对胃癌治疗的重要性及胃癌术后的合理饮食搭配,是降低胃癌死亡率和提高胃癌术后营养健康状况的必要措施。11月16日,我院胃肠外二科举办了以胃癌为主题的知识讲座。

讲座中,刘国泉主任特别强调了胃癌术后的合理饮食搭配。他谈到,胃切除术后,由于不合理饮食搭配,可导致一些维生素缺乏病及胃切除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胃切除后的恢复饮食十分重要,既要弥补术前疾病的慢性消耗,又要填补手术创伤的损失。因此应在较长时间内采用胃病五次饭,保证有足够的营养、高蛋白、高维生素和维生素ABC含量充足的食物,以促进创伤的修复。如蛋类、乳类及其制品、瘦肉类、豆腐、豆浆等豆制品、鲜嫩的蔬菜及成熟的水果等。避免吃刺激性强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辣椒、芹菜、酒、咖啡、浓茶和含粗纤维多的芹菜、韭菜等。

林国峰主治医师在讲座中指出,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与癌症密切相关,约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生活方式引起的。胃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以后。但近年来35岁以下年轻人的患病率比30年前翻一番,除了遗传因素,主要是受到长期熬夜、三餐不按时、精神压力大等不良生活方式影响。一些年轻人喝酒吸烟,还爱吃烧烤、腌制、烟熏、油炸类食物,时间一长,胃病易找上门,增加胃癌风险。

专家指出,胃癌症状隐匿,早期发现率不足三成。胃镜是发现胃癌的最好途径,但不少患者排斥胃镜,觉得胃病调理调理就会好,等到胃疼得扛不住了才去医院,却已是晚期,这也是胃癌死亡率很高的重要原因。早期胃癌没有不适感,很难被发现,可能只当作普通胃病,而年轻人新陈代谢旺盛,肿瘤恶性程度高,易转移,发现时大多是中晚期。其实,只要出现顽固性腹胀、嗳气、体重减轻、排黑便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肠胃炎、有胃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胃镜,40岁以上人群可每年做一次胃镜。

专家提醒,要保证充足睡眠,三餐规律。不吃或少吃腌制、油炸、烧烤、烟熏类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少喝酒,不喝高度酒,不空腹喝酒。有溃疡应及时治疗,不要滥用止痛药。胃溃疡大多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菌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