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为一位胃癌并穿孔的83岁老人行胃癌根治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日前,一位来自埭头镇后郑村83岁老人沈某某的家属来到我院胃肠外二科,将绣着“彰显高尚医德,创造生命奇迹”的锦旗赠送给刘国泉主任及其医疗团队,对医务人员高超的医术、细心的护理表达由衷的感激。

该患者系突发腹痛不适急诊我院,考虑上消化道穿孔合并严重腹腔感染,入住胃肠外二科。在刘国泉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积极救治和精心的护理下,目前已康复出院。

在患者入院治疗的过程中,刘国泉主任亲自耐心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取得其理解、支持后急诊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胃体可见一约1×1.5厘米大小穿孔,其周围胃壁明显增厚、变硬,腹腔可见大量脓液及胃内容物。经仔细评估后,考虑溃疡灶系癌变后穿孔,若单纯行穿孔修补,易出现再次穿孔,危及生命。术中再次告知患者病情并征得其家属同意后果断行胃癌根治术。

据主刀医师刘国泉主任介绍,因患者高龄,基础病较多,再加上腹腔感染严重,倘若施行手术,术中及术后风险显著增加。但是对于上消化道穿孔合并严重感染的患者来说,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手术是唯一可挽救生命的治疗措施。在此手术过程中,手术难度大,尤其是在急诊手术中判断溃疡良恶性方面。这就要求术者不仅需要熟悉的解剖基础、精湛的手术技巧、默契的手术团队,还要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在保证手术质量的前提下,与时间赛跑。术后在科室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随着病情的恢复,老人又露出了开朗的笑容。

我院胃肠外二科自成立以来,在刘国泉主任医师的带领下,这一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专业的医疗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以心系病患的热情,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更具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