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获批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通过中国医院协会药事专业委员会专家评审组的评审,成功获批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通过通科专业(消化性溃疡)、抗感染药物专业及心血管内科专业三个专业设置,成为莆田市首家加入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医院。


据了解,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是指为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提高临床药师药学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实践技能以及临床带教能力,按照相关管理规定,经申报评议确认的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医院。中国医院协会受国家卫健委的委托,并在其指导下,负责全国临床药师制及培训基地建设和岗位培训工作管理。


身为莆田医疗行业的领头雁,我院早在多年前就意识到临床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着手逐步推进基地的申报工作。医院按照《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及《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管理细则》要求,逐步建立了临床药师制的基本框架和临床药师工作模式,明确了临床药师的定位、工作职责、专业技术要求与人员要求,明确了临床药师坚持临床药物治疗实践、实施药学查房和药学监护等医疗活动的基本原则,建立了较完善的工作规范与管理制度。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临床药师队伍建设,提供相关设备、设施及信息平台以满足工作开展,并陆续选送优秀药师参加培训及进修等。


我院药学部主任翁爱彬介绍,临床药师岗位培训模式,是为了应对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职能从“以药品供应为中心”向“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服务模式的转变,建立了由医师、临床药师和护士组成的临床新型医疗治疗团队,开展临床合理用药工作。该院于2005年设立临床药学室,成为莆田市最早开展临床药学相关工作的医院。科室现有11名临床药师,其中,博士1名,硕士7名,本科3名。科室团队架构合理,现有主任药师1名,副主任药师2名,主管药师4名,药师4名,有7名专职临床药师,均已通过中国医院协会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考核并获得证书,主要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胃肠外科、骨科等科室全职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工作。科室建立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稳定的人才梯队,具备结合临床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素质,近年来共申报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其中已结题4项,在研3项,在国家及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


“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医院临床药师的必经途径,是加强医院药学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临床药学工作质量和合理用药水平的治本之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促进药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海滨表示,全国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成功获批,既是对医院药学工作的认可,又是为医院培养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开拓了新领域,有效提高了医院合理用药水平及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