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救治患罕见病7岁男童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1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以李映林(前排中)主任为首的PICU团队


   近日,我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经过10天的连续奋战,成功救治一例罕见嗜铬细胞瘤合并溶血尿毒症综合征患者。


   据了解,该患者为7岁男童,以“腹痛、呕吐1天,皮肤瘀点半天”为主诉收治我院儿内一科。男童入院后不久即出现排酱油样尿伴有血块,血小板进行性减少,血肌酐、尿素氮持续升高。管床医生敏锐判断可能为“溶血尿毒症综合征(HUS)”,立即转入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进一步诊治。经彩超与核磁等检查发现右侧肾上腺一个约4.2厘米*5.3厘米较大占位,考虑嗜铬细胞瘤。


   据我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映林介绍,溶血尿毒症综合征是以微血管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临床特征的一组综合征,是一种临床少见、原因不明、预后不良、死亡率极高的疾病,也是小儿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该病例合并嗜铬细胞瘤,随时可能出现高血压危象与儿茶酚胺风暴、并出现危及患童生命的系列严重并发症。”李映林表示,血液净化治疗是溶血尿毒症综合征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该病例血小板进行性下降,最低至16×10^9/L[正常值(125-350)×10^9/L],给血液净化治疗带来巨大挑战。



床旁持续血液滤过中


   遇到挑战是常态,迎难而上是姿态。李映林副主任医师带领PICU医护团队,立即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完善相关检查。经慎重制定血液净化的抗凝等方案,严密监测相关指标,顺利完成多次床边血液净化治疗(血液滤过、血液透析、血浆置换)。经PICU全科医护人员10天的共同努力,患儿溶血现象快速得到控制,血小板逐渐恢复正常,肾功能明显好转,生命体征渐稳定,并转回儿内一科继续治疗。男童目前已顺利出院,择期备行肾上腺占位手术治疗。



   儿童床边血液净化治疗是PICU的重要生命支持手段之一,适用于各种病因所致肾功能衰竭、严重脓毒血症、严重免疫介导性疾病、严重中毒等多种危重疾病与症候。我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于2015年开展儿童床边血液净化治疗技术,迄今已开展近百例次,大大提高了危重症患儿的救治成功率。我院是莆田市目前唯一能开展该技术的单位,同时也是福建省内医院和全国地市级医院较早开展该技术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