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当天,我院开展了多场内容丰富的助残日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




  在老院区门诊大厅,我院联合市护理学会儿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开展以“康复服务,益路同行”为主题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义诊宣教活动,并举办线上专场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来自我院小儿神经康复科的医护团队,就家长关心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解答,并通过病史询问、现场问卷、量表评定等方式,帮助家长初步了解多动症的症状特征和对儿童身心健康的影响,向家长们介绍了多动症的诊疗规范,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行为治疗,强调了家长在儿童多动症管理中的重要性。同时,来自市护理学会儿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的儿科专家以及急诊骨干,现场为市民传授海姆立克急救法、儿童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




  我院小儿神经康复科主任医师王桂芝介绍,小儿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又称多动症,它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它起病于童年期,影响可以延续至成年。它主要以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多动、冲动行为,为主要特征。全球儿童发病率约为7.2%,大概有60%-80%的病人可以延续到成年期,可以导致学习障碍,职业的问题,自尊心的问题,物质的滥用,以及受伤和意外的发生。所以早期诊断、早期识别是非常重要的,规范治疗可以极大的改善它的预后。




  “多动症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包括心理行为治疗、特殊教育和功能训练。”王桂芝说,近年越来越多研究及循证医学证明,脑电生物反馈、感觉统合训练以及经颅磁刺激治疗,对改善多动症有一定疗效。多动症治疗原则主要就是根据个人的情况制定一个长期的诊疗计划,按慢性病管理的策略进行管理。在治疗过程中,推行“医教结合”的联动模式,通过医务工作者、家庭、教师密切的合作,缓解核心症状,最大限度地减轻功能损害,达到提高患儿的生活、学习和社交能力的治疗目标。




  在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湖里小学,我院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健康宣教活动。来自湖里小学师生、南湖村残疾儿童、南湖村两委、学生家长代表近200人参加。




  活动现场,专家们为学生分发儿童注意缺陷多动筛查和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对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专业筛查和评估,普及气道异物梗阻现场急救、儿童心肺复苏等知识,指导AED除颤仪的操作要领,并作了多动症的专题讲座。




  我院儿科专家曾庆煌副教授表示,此项活动旨在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高未成年人健康教育素质和健康素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风气,保障学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