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移动核酸检测车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29】 【作者:李金秋 陈建飞/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5月29日下午,由我院牵头的莆田市机动核酸检测支援队开展移动核酸检测车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林崴、我院领导班子成员陈明桥等到场督导。




  培训现场,移动核酸检测车的技术工程师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核酸检测车的基本构造、启停程序和使用注意事项等。紧接着,我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俞柳敏、陈展飞博士阐述了核酸检测车的工作流程细节,包括行走路线、环境消杀、岗位分工、质量控制等内容。



  随后,市机动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我院主管检验师刘黎峰详细演示了核酸检测仪器的使用操作和日常维护。

  培训结束后,队员们或身穿防护服、或身着隔离衣,戴手套,戴面屏,进行了“全副武装”的实战演练。从样本转运、试剂准备、标本制备到扩增分析,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规范操作。整个演练过程有序、高效、规范,充分体现了我市核酸检测人员的优良素质。




  据介绍,每部移动核酸检测车的工作区域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分析区,已配备2个生物安全柜、2台96孔核酸提取仪和5台PCR扩增仪,一部车可实现日检测量5000管。如按全员核酸检测时单管20人份混样计算,每车每日可满足10万人口的检测需求。移动核酸检测车的配备,将有效提高我市全员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市机动核酸检测支援队由来自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莆田市第一医院、莆田市中医医院共3家单位的26名检验技师组成,其中,副主任技师2名,主管技师9名,队伍结构科学,人员配置合理。此前,队员们都曾参与新冠核酸检测的实际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操作经验,可持续作战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