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救”在身边!我院这场心肺复苏宣传义诊很暖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急救意识、提高院外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率,自2019年起,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联合发起将每年的6月1日至7日设为“中国心肺复苏周”。




  6月6日上午,我院心血管内科联合急诊科在门诊大厅开展了“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宣传义诊活动,为群众办实事。




  义诊现场,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印有心脏骤停急救流程的宣传手册,演示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方法,对动作要领、按压周期、注意事项等进行重点讲解,同时现场解答心肺复苏过程中的疑问困惑。现场多位市民进行心肺复苏学习训练,掌握了这种急救技能。




  心跳骤停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之一。《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估计,我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约54.4万例,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发生心脏猝死。4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存活率为50%,也就是“黄金4分钟”。然而,我国目前心脏骤停院外救治成功率不足1%,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2%-15%,其主要原因是院外心肺复苏实施率低且质量较差。因而,普及心肺复苏术迫在眉睫。




  2017年12月1日,我院在新区门诊大厅举办首场“心肺复苏术”普及活动,标志着该院“心肺复苏术”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之后,我院以“医院安全文化年”为契机,每月安排多名急救专家,通过知识讲解、操作培训、模拟体验等形式,把科学规范的急救知识普及给公众,让更多生命得以挽救。




  “心脏骤停患者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每拖延一分钟,抢救成功率会下降10%。”我院院长助理、心血管内科主任吴梅芳教授说,无论在生活中的各种场合,遇到突发情况,每个人都应该做到正确拨打120,及时呼救,正确进行徒手心肺复苏,辅助使用相关抢救设备。


  吴梅芳教授表示,我院将以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为契机,持续开展“急救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积极推进公众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培训宣传,推进急救知识进入百姓生活,提高急救知识普及率,强化急救意识,提升百姓自救互救能力,努力降低危急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和伤残率,为健康莆田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