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有“痔”怕治?内镜微创来解忧 我院开展内镜下内痔套扎硬化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肛肠外科、内镜中心联合开展内镜下内痔套扎硬化术,让有“痔”人士有了更新、更好的选择。




  前段时间,我院肛肠外科、内镜中心联合举行经内镜痔静脉套扎硬化治疗学术沙龙,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黄文忠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肖梅教授来院进行手术演示及手把手教学,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内镜治疗的优越性。




  “痔疮是最常见的肛门疾病之一,患病率极高,其主要临床表现有便血、疼痛,脱垂、排便异常、肛周潮湿、瘙痒等,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我院肛肠外科主任黄项武表示,痔疮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其发作时让人苦不堪言,难以忍受。很多人因外科手术后痛苦的恢复过程,对治疗望而却步,导致症状却越来越重。


  近年来,随着内镜技术的快速发展,内镜下内痔套扎、硬化治疗技术逐渐兴起。套扎治疗是通过内镜下的圈套装置将内痔用橡皮圈套扎,使痔静脉缺血、无菌坏死、痔核脱落、痔疮消失。硬化治疗师内镜下将硬化剂注入到内痔黏膜下、基底部或痔核,产生无菌性炎症反应,黏膜下组织纤维化,血管栓塞中断痔疮的血液供应,致使痔块萎缩;松弛的黏膜可因纤维化而固定在肛管肌壁上,从而缓解脱垂症状。


  今年56岁的李先生是该项新技术的受益者之一。李先生是一名司机,常吃辛辣刺激食物,导致痔疮发作,经常出现出血、瘙痒等症状。其因忌怕手术,应用温水坐浴、药物治疗等,起初有一点效果,最近症状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对此非常苦恼。


  李先生听闻有专家来莆推广内镜下内痔套扎硬化术,可以无痛、便捷地解决痔疮烦恼,于是满怀希望找到黄项武主任。经详细评估患者病情,联合内镜中心,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为其行内痔套扎硬化术。术后,李先生没有出现疼痛及其他不适,1个月后随访无再出血。“困扰多年的难言之隐,居然这么轻松就解决,感觉太棒了!”李先生对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贴心护理表示感谢,也感叹现代医学的神奇。




  “消化内镜已不单单是一项检查工具,内镜下手术的开展应用,使得许多疾病的治疗不断趋向于微创化。”我院内镜中心主任黄朝忠表示,内镜下内痔套扎硬化术具有清晰直观、安全有效、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广受国内外医学专家推荐。目前,我院已熟练掌握这项新技术,成功完成数十例内镜下内痔套扎硬化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