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肿瘤内科搬新家啦!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肿瘤内科顺利搬迁至肺科病房大楼3层,床位由原来的35张增加到46张。我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陈宇以及医务部、护理部等科室负责人到科室指导工作。



  肿瘤内科于2013年9月正式从最早的肿瘤科独立出来,并开设专科门诊,主要开展肿瘤的科学研究、诊断、综合治疗、预防和教学工作,涉及病种有肺癌、消化道肿瘤、淋巴瘤、乳腺癌、头颈部肿瘤、妇瘤、骨及软组织肿瘤、泌尿系统肿瘤等。




  2015年,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内科积极参与卫生部“疼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创建活动,并于2016年成为福建省第一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使肿瘤患者的疼痛均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2021年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批准,成为肿瘤免疫诊疗适宜技术推广基层培训基地。




  目前,该科开展多学科联合治疗、肿瘤基因靶向免疫治疗。开展利妥昔单抗联合来那度胺治疗CD20阳性高龄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免疫联合抗血管药物治疗晚期MSS结直肠癌、雷替曲塞联合奥沙利铂及靶向治疗老年晚期心功能不全结直肠癌、白蛋白紫杉醇联合安罗替尼治疗铂耐药复发卵巢癌等新技术新项目,参与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林小燕教授牵头开展“赛维健+奥沙利铂(SALOX)联合贝伐珠单抗一线治疗晚期转移性结直肠癌的开放、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参与由黄诚教授牵头开展“替雷利珠单抗联合化疗诱导治疗+同步放化疗+替雷利珠单抗维持治疗III期不可切除NSCLC患者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前瞻性II期单臂临床研究”,肿瘤的化疗、靶向及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手段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多项课题获批省、市级立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护理方面,在叶碧琴护士长的带领下,规范进行癌痛评估及护理,熟练掌握picc、输液港等静脉通路护理,充分融入人文关怀和心理疗护。




  “新病房投入使用后,医疗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将更好地为广大肿瘤患者的规范化治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许学杰表示,科室未来将持续开展“无痛病房”,完善“无呕病房”的管理,开展安宁病房建设,立足临床科学研究,推进临床科研工作,让更多的肿瘤患者得到规范治疗,最大程度地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