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开展VTE应急演练,让“沉默的杀手”无处遁形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陈建飞 林雪霜 祁晓育/文 黄筱军 陈晓鹭/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DVT)和肺血栓栓塞症(PE),一旦发生VTE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由于其起病隐匿,所以VTE又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




  为进一步普及VTE相关知识,提高护理人员对VTE的认知,规范 VTE 评估流程和预防措施,提升VTE防治水平,我院护理部先后成立了VTE风险防控护理管理小组、VTE风险防控护理专科小组,并于6月22日下午在骨科组织了一场VTE应急演练。




  演练采取情景模拟的形式。“张大爷”是一名70岁的左股骨颈骨折患者,经过评估,“张大爷”是一名VTE高危患者,于是,一入科,责任护士就给予VTE相关的健康宣教并在床旁悬挂VTE高危警示牌,当天是张大爷左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3天,正要下地行走时,突然出现大汗淋漓,左侧胸疼,呼吸困难,护士“小美”发现异常后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和另两名护士一起参加抢救。




  值班医生立即到床边查看病情,初步判断为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肺栓塞、休克。予保持气道通畅、吸氧、心电监护、抗休克并急行床边心电图,急行床边超声心动图、下肢动静脉彩超检查,同时,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科急会诊等处理。




  我院医务部副主任吴伟在点评时指出,从发病到应急处置、抽血、检查、下达医嘱、执行医嘱,再到多学科会诊及合作,整个抢救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涉及到的学科有骨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科、心电图室、超声科、医学影像科等,可以说这是一次VTE诊治水平的大练兵。




  “骨科是发生VTE的高危科室,该科护士长陈君玉是静脉血栓栓塞症风险防控专科护理小组组长,所以我们选择在骨科开展这场应急演练,可以说整个演练过程非常紧凑合理。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个大规模多学科的应急演练,无论是参与者还是观摩人员,都能从中有所收获。”我院护理部副主任傅丽桑表示,努力将VTE工作做精做细,让VTE这个“沉默的杀手”无处遁形,这是医者共同的使命。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院内VTE防治工作。2019年12月,医院成为福建省首批VTE联盟成员单位。为了筹建院内VTE防治中心,我院积极选派医护骨干前往省内优秀的VTE防治单位参观学习。




  2021年1月,我院正式启动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挑选4个高危重点防治科室进行试点防控。历时近6个月的信息系统改造,推出适配于专科化的VTE防控系统,并确认24个院内重点防治科室,实行“多节点动态强制评估模式”,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实现了患者从住院评估、识别、干预、随访和质控的全程信息化管理。




  此外,我院多次对院内VTE防治工作手册进行更新,提供同质化预防和诊疗方案。依托RRT应急反应机制、VTE-MDT多学科诊疗机制及医疗集团平台,快速救治VTE急危重患者。2021年5月,我院牵头举办首届莆田市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与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并成立福建省首个市级VTE防治联盟,各县区基层医院积极参与并推广,VTE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