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睛”彩世界,精益求“睛”---我院白内障手术进入精准屈光手术时代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林俊豪/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眼科成功完成首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Alcon Toric)植入手术。


  陈女士今年65岁,自幼双眼散光,近1年来双眼视物模糊加重,伴有视物疲劳、重影,于是家属带其前往我院眼科就诊。


  经过陈敏主任详细问诊和各项术前检查后,发现患者双眼白内障轻中度混浊,影响视力及不适感的主要因素为双眼高度散光(散光>3.0D)。患者强烈要求改善视功能。



图为陈敏主任为患者行白内障手术


  陈敏主任带领科室团队认真研究方案,决定选择植入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视力0.8,达到较理想的视觉效果。

  那什么是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与普通人工晶体有什么区别?哪些人群适合植入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散光?



  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这种人工晶体的光学球面上附加一个柱镜,柱镜的度数从+1D~+6D不等,可以矫正不同程度的散光。


  那哪些人群适合植入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正常人中有一部分人角膜会发生散光,散光大于1.5D的人群占15%~29%。对于这个群体,如果植入普通的人工晶体,术后会残留原有的角膜散光,影响视觉质量。因此对于合并角膜散光的白内障患者,医生会建议选用矫正散光的人工晶体。


  散光分为逆规散光和顺规散光。验光时医生会告诉患者散光的状况。当患者的角膜逆规散光>0.75或者顺规散光>1.5D的患者,选择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可获得好术后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