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周知!我院结核病科搬新家啦!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26】 【作者:结核病科/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6月26日,我院结核病科顺利搬迁至肺科病房大楼6层。我院党委书记蔡建荣、书记助理王玲、院长助理李航以及党政办、宣传部、医务部、护理部等科室负责人到科室指导工作。




  蔡书记一行来到结核病科新病房,详细了解病房搬迁及科室运营情况,对科室顺利搬迁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作为莆田市唯一结核病专科病房,结核病科应继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配合市疾控中心须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精湛的医疗技术,最大程度发挥本科室社会效益,有效实施结核病控制工作。


  我院自2015年始作为莆田市唯一耐药结核病患者定点医院,2017年4月设立结核病专科病房,集结核病治疗、防治、教学、科研为一体,为莆田市唯一结核病专科病房。现有床位41张,医护人员1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4名,包括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护理人员7名。此外,科室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较好地完成患者登记、传染病网络直报、规范治疗、随访等工作。




  在林群英副院长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我院结核病科在结核病常规诊疗、并发症及危重症抢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鲜明的专科技术特色。科室致力于多耐药、耐多药、广泛耐药肺结核病的诊断与治疗,同时在肺外结核(结核性脑膜炎、淋巴结结核、肠结核、卵巢结核、脊柱结核等)以及非结核分枝杆菌病的鉴别及诊治上有深入的研究。在结核病合并糖尿病、血液病、肝病、肾病、药物性肝损伤等的诊疗上也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科室可熟练开展结核病经气管镜介入诊断与治疗,包括:电子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电子气管镜下粘膜活检术、电子气管镜下冷冻治疗、电子气管镜下球囊扩张术、电子气管镜下电凝术以及内科胸腔镜检查、CT引导下肺组织穿刺术等。


  在三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坚定履行使命担当,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展现新作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科室始终坚持以“以德为先、以人为本,病人至上”为宗旨,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甘于奉献,创造医、护、患的友爱和谐氛围,造就病人良好的就医环境,塑造医院、科室品牌形象。


结核病科专业特色:
1.难治、复治肺结核的诊疗
2.耐药结核病综合治疗
3.结核菌培养与耐药实验,分枝杆菌菌种鉴定
4.支气管镜检查与介入治疗
5.支气管结核的诊疗
6.肺外结核的诊断与治疗
7.肺结核并发症,如大咯血、呼吸衰竭、气胸等救治
8.肺结核合并症,若糖尿病、肝病、肾病、血液病等救治
9.非结核分枝杆菌病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