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全市首例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黄世杰/文 祁宁静 黄世杰/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胸心外科赵金树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这是莆田市首例胸腔镜下肋骨内固定手术,不仅填补了市内该项技术空白,开启了我市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内固定术的先河,也标志着我市胸部外伤微创领域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患者潘某今年60岁,因不慎被货车倒车时挤压胸部,导致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右侧血气胸、双侧肺挫裂伤、肺内出血等。入院时病情复杂,生命征不稳,情况危急,收住重症医学科。经过重症医学科胡建雄副主任、蔡阳芳主治医师团队抢救后,生命征较前稳定,但右侧血气胸、右侧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若不及时实施手术治疗,将会进一步影响患者生命征稳定,以及日后生活质量。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患者的手术创伤,在麻醉科蔡茂恩副主任医师的保驾护航下,胸心外科赵金树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血块清除+肺破裂修补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恢复正常生活。 


  严重的胸部创伤通常伴有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局部胸壁软化,出现反常呼吸, 严重者需要长时间呼吸机辅助呼吸,甚至导致患者死亡。而治疗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治疗。传统的胸壁后侧的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可能需要将肩胛骨掀起,甚至要切断竖脊肌,创伤性大,术后严重影响患者的上肢和腰部功能。与之相比,胸腔镜辅助下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通过胸腔镜观察明确肋骨骨折所在位置,微创操作避免体表肌肉、神经损伤,同时还能同步完成胸内合并病损如血气胸的探查、止血、清除血块、肺修补等手术操作。由于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 疼痛轻、恢复快等特点,更符合快速康复的理念。




  我院胸心外科是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胸外科诊疗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倡导胸部疾病一体化诊疗和全程管理理念,力争将科室打造成为区域性胸部疾病诊疗中心。目前,我院胸心外科90%以上的手术均由微创手术完成,常规开展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胸腔镜肺结节切除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剑突入路胸腺扩大切除术、胸腔镜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手汗症微创治疗、肺结节穿刺活检手术、微创漏斗胸矫治术等,涵盖了所有胸部外科常见病。科室将继续夯实胸腔镜手术技术基础,巩固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继续为广大的患者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