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名医“师带徒” 共铺健康路---康明强教授团队来院开展名医师带徒系列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康明强教授带领团队来院传经送宝,开展专家坐诊、病例讨论、教学查房、手术示范等名医师带徒系列活动,助推我院胸外科学科建设向深层次发展,同时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省内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




  活动期间,我院党委书记蔡建荣到现场参加座谈交流,感谢康明强教授团队对医院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借助名医师带徒工作室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和名医专家团队的优势,有力推动对接科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诊疗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临床专科深层次发展,更好地造福广大群众。


康明强教授团队参加胸外科早交班



参加疑难病例讨论



  参加查房,重点指导了若干名病情较重、手术较复杂患者的诊治。


  病例1:局部晚期食管癌患者。康明强教授指出新辅助治疗的重要性,指导手术时机的选择及手术要点。


  病例2:食管癌合并2型糖尿病、房颤且高龄的患者。康明强教授分享了其对此类病人围术期管理的策略及对术后常见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吻合口瘘的预防及处置措施。


  病例3:右肺下叶结节行“单孔胸腔镜下Rs10切除”,术后病理为“微浸润性腺癌”的患者。康明强教授分享其精准肺段切除的宝贵经验。


  病例4: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患者,行“经剑突下单孔胸腔镜前纵隔肿物切除”,术后病理为“B3型胸腺瘤”。康明强教授分析了“剑突下入路”的优缺点并讲解了此类患者围术期“肌无力危象”预防及处理。查房结束后对胸外科收治的患者的病种、病情复杂程度及胸外科已开展的多项手术术势给予了肯定。



  康明强教授主刀三台手术,现场讲解手术要点,传授手术经验。



  组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部肿瘤组、放疗科等相关科室参加MDT讨论。针对患者肺癌术后靶向治疗过程中出现骨转移情况,康明强教授分享了目前国内外晚期肺癌患者诊疗的最新进展,综合多学科会诊建议后,为患者下一步诊治制定最佳方案。

  此次“康明强名医工作室”系列活动干货满满,医护人员受益匪浅。康明强教授表示,今后将定期来院开展出诊会诊、业务指导、学术交流等活动,促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深入,提高对接科室诊疗水平,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科研攻关能力,造福当地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