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食管破裂病情凶险,双镜联合救“食”补“伤” 我院胸心外科联合内镜中心成功救治一例自发性食管破裂的患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4】 【作者:黄世杰/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胸心外科收治一例“自发性食管破裂、继发纵膈感染、急性脓胸”的患者,病情复杂凶险。胸心外科联合内镜中心,创新性采用胸腔镜+内镜同步配合进行的微创手术方式,既清除患者胸腔内大量感染灶,又成功封堵食管破口。患者病情快速稳定好转,顺利康复出院。




  患者朱某某,58岁男性,因暴饮暴食后出现剧烈呕吐,后出现剑突下持续性刀割样疼痛,伴有右侧胸背痛,急诊我院,行胸部CT检查示:1.右侧液气胸、纵隔积气积液;2.右肺及左肺下叶炎症;胸心外科杨天宝副主任医师结合患者病史,考虑患者系自发性食管破裂可能,急诊予行床旁胸腔闭式引流术,引流出脓臭伴有食物残渣液体,并予行食管造影检查可见造影剂于T9水平分流,部分进入右侧胸腔,进一步证实系自发性食管破裂;患者生命征进一步恶化,考虑感染性休克前期可能,如治疗不及时病情将快速恶化甚至死亡。


  谢金标主任医师细心安抚好患者家属情绪,将患者病情、诊疗方案详细告知家属,并积极对患者实行液体复苏、纠正电解质紊乱、抗感染等充分术前准备后,带领胸心外科杨天宝副主任医师、徐志峰副主任医师,联合内镜中心徐德祥主任医师、郑丽娟主治医师组成的治疗小组,在麻醉科蔡宇平主治医师的保驾护航下,采用胸腔镜+内镜微创手术方式,成功为患者完成胸腔镜右侧脓胸清除+胸腔闭式引流+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术。术中谢金标主任医师先行胸腔镜清除胸腔内大量脓苔、积液并暴露食管破口,与徐德祥主任医师、郑丽娟主治医师相互默契配合,对食管破口边界精确定位,从食管腔内放置食管支架完全封堵食管破口。最终在胸心外科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转危为安,术后快速康复,顺利出院。




  谢金标主任医师介绍,自发性食管破裂是无预先存在病理情况下发生的食管全层破坏的疾病,多数为饮酒、呕吐之后,声门关闭,食管内压力突然升高所致,也称之为呕吐后食管破裂。它是胸外科危急重疾病,虽然发病率低,为3.1/100万,但临床误诊率极高,死亡率高达20%-40%。相比传统开胸手术,胸腔镜+内镜手术方案可更加精确判断食管破口位置及边界,手术创伤明显减轻,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后恢复更快。


  近年来,胸心外科谢金标主任医师团队和内镜中心黄朝忠主任医师团队多次联合开展“胸腔镜+内镜”双镜治疗模式,探索应用于“食管巨大粘膜下平滑肌瘤切除术、食管破裂修复封堵术”等诊疗,达到“快、准、稳”的最佳微创治疗结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