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生命奇迹!“巴掌宝宝”在我院闯关102天后平安出院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郑燕琴 郑晓娴 陈建飞/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7月26日,超早产儿小星(化名)从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顺利出院。这个孕周只有25+5周出生的超低早产儿,经过医护人员102天的精心救治和护理,体重从出生时880g增长到3170g,顺利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该例早产儿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新生儿科在超早产儿的救治技术上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该患儿母亲曾有流产史,孕25周时宝宝的妈妈再次出现早产迹象,今年4月15日,新生儿科陈志强医生接到通知,立即赶到产房等待宝宝的出生。刚出生的小星无自主呼吸,全身发绀,四肢松弛,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心脏按压、保暖等一系列复苏抢救,稳定之后,使用转运暖箱和移动式呼吸机转入NICU,忙碌的新生儿科迎来了这位特殊的小生命。


  刚入院的小星各器官都不成熟,极易引发各种并发症,救治难度大,新生儿科主任周建福、陈丽卿主任医师带着团队陈志强、郑碧娟、黄智勇等医师,为小星量身定制各系统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并根据每天的数据动态调整,每天精打细算地计算着小宝宝的药量、液体分泌量,连尿布都要仔细称重。同时,评估各项参数,实时监测其生命体征。在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的细致照料下,小星成功地从呼吸关、循环关、感染关、出血关、喂养关等一路披荆斩棘,渡过重重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随着病情的好转,为了使小星更好地回归家庭,新生儿科郑晓娴护士长让宝宝妈妈进入病房参与家庭式护理,组织科室专科护士手把手教会妈妈如何喂奶、如何预防呛奶、换尿片、抚触、袋鼠式护理等一系列生活照护技巧,增强了家属回家后照顾宝宝的信心,帮助小星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顺利过渡回家。




  7月26日,一路过关斩将的小星终于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为了表示感激,小星的妈妈特地给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鲜花和三面锦旗。


  我院儿科历史悠久,技术实力雄厚,在莆田市儿科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承担着莆田市及周边地区大部分患儿的疾病诊疗工作,年门诊量最高达40万人次,年住院病人15000人次。今年7月,儿科获批成为福建省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其中,新生儿科技术力量雄厚,是莆田市新生儿重症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挂靠科室,科室在“超低体重早产儿的诊治”、“无创高频呼吸机的使用”、“高危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换血换血治疗”、“高频振荡通气联合NO吸入技术救治PPHN”、“连续脑功能监测+全身亚低温技术救治HIE”等技术上先后填补了莆田市儿科领域技术空白,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救治成功的早产儿最低出生体重仅740克,最小胎龄达25周;对出生体重>1000g,极低体重早产儿抢救成功率达到98%以上;每年近2000例新生患儿从这里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