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健康科普 | 盆底超声,您了解吗?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31岁林女士最近有点烦恼,生完二胎后出现咳嗽或用力时会有漏尿的情况。来我院就诊,医生给她行盆底超声检查,发现膀胱轻度膨出、尿道旋转角增大、膀胱颈移动度增大等压力性尿失禁的表现。随后,林女士在我院行盆底康复治疗,盆底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除了像林女士这种情况外,很多产后女性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产后排便困难、阴道松弛、性生活质量不满意或者子宫脱垂等。这些难言之隐严重影响广大女性生活和身心健康,它的 “罪魁祸首”就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什么?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Pelvic Floor Dysfunction PFD) 是指盆腔脏器(泌尿器官、生殖器官及肛肠等)因盆底支持结构薄弱或缺损导致器官解剖学移位及相应功能异常的一组疾病,常见的疾病包括盆腔脏器脱垂(膀胱脱垂、子宫脱垂、直肠脱垂)、排尿排便障碍、漏尿、生殖道瘘、女性性功能障碍、慢性盆腔痛等。虽然不像有些疾病严重威胁生命,但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女性的生活质量。


  诱因包括妊娠、分娩、雌激素下降、便秘、肥胖、年龄以及盆腔手术史,其中妊娠和分娩是两个独立风险因素。



如何了解自己盆底情况?


盆底超声


  盆底超声是诊断盆底功能障碍首选的影像学方法,盆底超声以其无创、可重复、无辐射等优点逐渐被广泛应用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并的诊断和治疗后疗效的评估。通过盆底超声检查我们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如盆底器官有无脱垂、肛提肌有无损伤或撕脱等。在临床症状出现前或症状较轻时通过物理治疗(盆底肌锻炼、生物反馈治疗)来恢复盆底支持结构的功能,避免或延缓手术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盆底超声检查适应症


1、妊娠期及分娩后盆底功能障碍的评估。
2、前腔室异常相关的病变:尿失禁、排尿异常及尿道周围病变。
3、中腔室异常相关的病变:子宫脱垂、阴道前壁、穹窿和(或)后壁脱垂。
4、后腔室异常相关的病变:排便异常、直肠下段、肛管及其周围病变。
5、盆底肌损伤包括肛提肌及肛门括约肌等损伤。

哪些人需要进行盆底检查?


  可疑盆底功能障碍人群以及产后42天女性均应行盆底超声检查。由于产后42天到1年是盆底肌功能恢复最佳时期,产后42天到产后6个月内是黄金时间。所以产后女性要抓住盆底康复黄金期,发现盆底疾病尽早进行康复治疗。


  可疑盆底功能障碍人群以及产后42天女性均应行盆底超声检查。由于产后42天到1年是盆底肌功能恢复最佳时期,产后42天到产后6个月内是黄金时间。所以产后女性要抓住盆底康复黄金期,发现盆底疾病尽早进行康复治疗。

  我院超声科拥有一支专业的盆底超声医师团队,同时配备GE VolusonE8、E10超声诊断仪,具有实时动态三维/四维成像功能,可进行TUI超声断层成像和图像后处理,在莆田市率先开展盆底超声检查,在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超声诊断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我院旧院区门诊4楼超声科,咨询电话:22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