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心梗救治日:牢记两个“120” 关键时刻能救命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20】 【作者:陈建飞 黄花香/文 林雪霜/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心肌梗死来势凶猛,
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时间就是心肌,
时间就是生命,
当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
一定要提高警惕,
及时拨打120救援电话,
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您的“心”声!



  2022年11月20日,是第九个中国心梗救治日。当天上午,我院心血管内科联合急诊科在门诊大厅举办“中国心梗救治日”义诊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医疗义诊、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等服务,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教群众识别心梗的常见症状以及如何进行科学救治,共同构筑“心“防线。




  “对于心梗这一突发疾病,医疗救治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公众的日常预防也很关键。只有双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做到最好。”我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林丽明博士说,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认识,了解了胸痛急救知识,掌握了基本急救方法,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心梗救治的自救能力,在医院与患者之间构筑起一道默契的“心”桥梁,共同夯实心梗预防和救治工作。


  林丽明提醒,最近天气转冷,更要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尽量避免可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如劳累、过度体力活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等。同时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饮食,戒烟酒,适量运动,劳逸结合,心态的平衡。及早识别心梗的先兆,及时找医生指导治疗,避免急性心梗的发生。如果遇到有人发生心梗症状,一定要牢记两个120,也就是“有胸痛,第一时间拨打 120”“心梗救治,争取黄金 120分钟”,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将心梗的危害降到最低。




  近年来,我院持续推进胸痛中心建设,由心血管内科、急诊科、介入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组建了一支胸痛急救快速反应团队,通过整合院前-院内资源,多学科合作,不断优化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流程,建立了完善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区域救治绿色通道,全天候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急诊介入治疗,为胸痛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治疗时机,让胸痛救治变得“快、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