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呵护“心安” 保障平安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文|湄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凌燕 图|陈建飞/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医生,我孙子最近很焦虑,吃不好,睡不着,帮帮他。”2月14日上午8时,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心理诊室,副主任医师郑梁斌刚上班,一对在外等候的爷孙急忙上前问诊。




  爷孙俩特地从秀屿区笏石镇赶来。孙子小陈今年19岁,高三毕业班学生。幼年时,父母离异,他与爷爷生活。近段时间,他学习成绩不断下滑,心理压力大。在老师的建议下,小陈由爷爷陪同进城求诊。




  郑梁斌仔细了解情况,填写病历。随后,在治疗师的引导下,小陈接受电脑测评,被诊断出患有轻度抑郁症。


  近期,随着陆续开工、开学,因焦虑、失眠而去心理门诊求医的病人数量猛增。记者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心理诊室蹲点一个上午,发现有25名患者来就诊。

  “青少年就诊占多数,大多是因开学面临学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恐慌。成年人则多是事业、情感、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困扰。”郑梁斌说,了解患者焦虑根源后,医院安排咨询师一对一、面对面交流,进行心理疏导。


  一对年轻夫妻前来求诊。“她有洁癖,我每次做卫生,她都不满意,一不如意,就和我吵。”男子感到心力交瘁。“生了孩子之后,遇到一点点事情,就会流泪。别人觉得没什么,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脾气越来越大。”女子委屈又无奈道。 


  “这是典型的产后抑郁症。女性经期、产后、更年期都需要特别的呵护和包容。”医生建议,家人要多和女子沟通,不要争论对错,理解和鼓励能够改善病情。女子也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锻炼,放松身心。医院方面可以引导其倾诉宣泄来排解、调整。



  记者看到,一位就诊的老人神情轻松。此前老人长期失眠,四处求医,急于根治,可越着急,失眠越严重,身心疲惫之下,前来心理咨询。在医生引导下,老人接受了失眠的现实,慢慢放松紧绷的神经,辅以助眠药物调理。“现在睡眠质量提高了。”老人高兴地说。“那我给你减药,往好的状态发展,逐渐就不用吃药了。”医生说。


  “老年人失眠、身体不适,但体检正常,通常是存在心理问题。”医生提醒,老年人也是抑郁高发的群体,他们一般不善倾诉,家人应多陪伴、多关注,让老年人老有所依、晚年幸福。



  都说“心病”难治,如何让来访者“心安”?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治疗室,柔和的色调和温馨的家居摆设,营造出家的氛围。展柜里摆放着各式玩具,这是沙盘游戏疗法的道具。



  “对于低龄、无法描述自身状况的孩子,一般采用这种治疗形式。用孩子摆出的造型,分析亲子关系,人际关系,剖析其内心世界,对症施策。”曾从事教育工作的治疗师姚惠萍说,来访者前来求助,是想要得到理解,所以在沟通上,治疗师不能去评判事情对错,而是要从共情的角度去抚慰。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高中生出现厌学情绪,在倾听时,她明显感受到,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可如何学习却有些茫然。她让学生分享之前学习成功的经验,以此唤起信心,并和他一起制定新目标,让其感觉“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鼓劲加油下,学生走出了迷茫。


  “让心灵沐浴阳光,让快乐充溢胸膛。”记者路过测评室时,墙上标语跃入眼帘。


新闻链接


  当心里“过不去”时,怎么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晶晶支招,首先要“自省”,帮自己找出问题症结,可向朋友倾诉,听取别人的看法和建议,汲取鼓励的力量,排解消极情绪。若不愿向朋友倾诉,也可通过专注兴趣爱好,听音乐、运动等,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避免钻“牛角尖”。若还是过不了“坎”,那就要去医院心理门诊,寻求专业的帮助,切莫积郁在心,走向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