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突破!我院首例TEP手术成功完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4】 【作者:宋玉成/文/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期,我院肛肠外科成功为一位左侧腹股沟疝患者实施腹腔镜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该手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腹腔镜治疗疝的技术水平及手段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疝”是一种常见疾病,包括腹股沟疝、脐疝、切口疝等多种类型,其中腹股沟疝最为多见,表现为腹股沟区可复性肿块。传统疝手术方式在腹股沟区做切口,放置补片进行疝修补。随着微创手术及医疗技术的发展,出现腹腔镜下经腹膜前疝补片修补术(TAPP),手术技术要求高,患者术后恢复快,舒适性好,也慢慢成为主流手术方式。


  经过对腹股沟疝的深入研究,现我院肛肠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该手术方式较TAPP及传统手术方式优势明显,手术方式合理,腹膜无损伤,并发症少,舒适性好,复发率低,住院时间短,患者术后1-2天即可出院。



  近年来,在科主任黄项武的带领下,我院肛肠外科团队不断探索、提高腹腔镜技术,加强腹腔镜微创技术的应用,目前科室常规开展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直肠癌根治、超低位直肠癌保肛(TaTME)、单孔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NOSES、腹腔镜阑尾切除(LA)、腹腔镜胃肠穿孔修补、疝TAPP、TEP等多种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