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疝”事善为!我院开展疝气日义诊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3月7日是“全国疝气日”。为了更好地解决全民的“疝气”问题,让广大群众知晓疝、了解疝,及时就诊、早期治疗疝疾病。当天上午,我院胃肠外一科积极响应中国疝病专科联盟号召,在门诊大厅开展“尽享疝事,广结善缘”疝气日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专家们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疝疾病知识宣教,为群众健康查体、答疑解惑及疾病治疗指导。同时,护理志愿者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分享科学养生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我院胃肠外一科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陈建新介绍,疝气是指人体内脏器官或器官的一部分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孔隙等从其原来的正常位置进入其他部位。最常见的部位是在腹部,被称为腹壁疝。腹壁疝中最突出于疝内的脏器多为小肠,其他还有大网膜、结肠、膀胱、卵巢等脏器,疝突出于皮下,形成肿块,就像鼓出一个包。




  “如果怀疑患了疝病要及时就医,避免进一步发展为肠梗阻、肠坏死等疾病,或引发严重并发症。”陈建新教授表示,近年来,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患疝病的比例逐年增高,由于疝病的凸起部位往往是下体,很多老年人羞于启齿,导致贻误最佳治疗时间。他提醒,生活中家人应该多关心老年人,告诉老人疝气是一种很正常的老年化退行性疾病,并观察老人是否存在疝病的症状,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