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院务公开 >> 实施情况 >> 正文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2018年度院务公开工作方案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0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继续发挥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强广大职工对医院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医院各项工作健康、和谐、稳定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具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国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贯彻落实“全面、规范、透明、公开”原则,推行院务公开制度。

二、公开范围和重点      

与医院改革、发展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容易诱发滋生腐败的重点问题,病人关心的医疗信息,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以外,均应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院改革与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实施方案。 

(二)医院年度财务预决算情况、经营方案的实施情况。  

(三)大宗仪器、设备、物资、基建维修工程招标及工程结算情况。 

(四)人员录用、人才引进、业务考核、职称评聘、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批评处分、住房分配及补贴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相关政策、审批程序及其结果。

(五)医院收费依据、项目、标准、财务收支及经管情况。 

(六)医院的各种医疗信息。

(七)其他应公开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增强医院各项工作的民主度和透明度,在政务公开过程中真正体现“公示、承诺、监督、追究”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对院务实行公开。      

(一)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实行院务公开最基本最重要的形式,应充分发挥和不断完善职代会在医院民主管理中的职能,医院除每年定期召开一次职代会外,还可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职代会联席会会议讨论有关重大问题,保证职工对医院工作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力度。

(二)定期召开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医院重要事项,并将会议纪要向全院职工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及公开作用。 

(四)通过门诊部、住院部一楼大厅的LED屏向广大群众公开各类信息。     

(五)向社会公布公开监督电话,及时倾听意见,改进工作方法。     

(六)通过宣传栏、公开栏、网上公开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医疗信息。

四、工作目标

(一)认真领会落实上级关于院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有关要求

院务公开主体,各行政职能、业务部门要增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按规定公示有关材料。要着力加强科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涉及科室设备(含耗材)、新、特药及贵重物品计划、申请、论证、功能选型、技术参数编制、预算控制金额(最高限价)等八个方面的公开,促进科室民主建设与管理。

(二)继续推进办事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着力推进科务公开,切实把科室职能内的重要事务,如购置设备、奖金分配、外出进修、工作安排等纳入公开范围,推进科室事务民主决策,防止“一言谈”。院务公开、党务公开也要在规范上再下功夫。

(三)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

进一步发挥院务公开、科务公开民主监督作用,按照相关规定,实行“三重一大”事项、医教研管理、经济运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科务等事项予以公开,不断建立健全联动公开机制。在主动公开的基础上,加强院内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院内职工及广大社会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