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概况 >> 名医访谈 >> 正文
曾仁和:关爱患儿胜过良药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5-10】 【作者:/来源:莆田学院报】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5日上午9时,记者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旧区采访该院的儿童医院院长曾仁和,但是一个上午记者都无法和曾医生搭上一句话。这是清明节假日,但曾医生一刻都不得闲,上百号家长带着孩子排在了门诊部门口,等待曾医生就诊。直到临近下午1时,曾医生才起身准备下班,期间他只起身过一次是去上厕所。门口的护士告诉记者,这只是曾医生26年儿科就诊工作中的一个小镜头。
  能开便宜的就不开贵的
  患者均次费用27.37元
  “曾医生,我儿子为什么会有一些奇怪的动作?”
  “是小儿抽动症,用一块钱的药就能解决。”“这种药比较贵,换成普通的就行,能吃药就不要打针,能打针就不挂吊瓶。”
  来自安徽的蔡育用长年在莆田打工,他告诉记者,今年7岁的儿子很容易感冒,每次只能找曾医生看才好得快,而且每次的医药费最贵都不超过30元,曾医生解决了我们这些外来打工人员孩子的看病难问题。在福州工作的刘氏夫妇告诉记者,孩子咳嗽发烧三四天了,在小区附近就诊后不见好转,这天是特地从福州赶回莆田,就是为了让曾医生看看孩子的病。“曾医生的医术我们信得过,他总是让我们花最少的钱看好了病。”
  在附属医院门诊处,记者看到家长络绎不绝地带着孩子走进二楼门诊部,门口的一名护士控制着人员的进出量。“曾医生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一个家长刚从椅子上站起来,另一个家长就赶紧抱着孩子坐下来。”临近下班仅剩半小时,但是门外还有十几号患者待诊,护士询问曾医生是否让部分家长带孩子下一次再来。“没事,继续。”曾医生坚决地摇摇头,因为他知道,家长来一趟不容易,何况家长为患病的孩子而心急如焚,能马上看就要尽量满足。  
  护士长吴淑琼告诉记者,曾医生除了周二、六为病人看诊外,周一、三、四、五还要到病房查看,不少家长知道这个规律,就带着孩子到病房去找他。此外,身居多职的他还要处理行政事务,高强度的工作使他无暇顾及自己,妻子为他送来点心,他总是先放在一边,无暇顾及。
  曾仁和为了多给几个病人看诊,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足足把自己的上班时间延长了一两个小时。他告诉记者,早上很多病人为了排到队很早就过来了,自己牺牲一点时间可以多解决一些家长的忧愁、孩子的病痛。2004年,曾仁和开始用电脑开药,除了可以看到药品单价和药量,电脑还显示了平均每个病人所花的医药费,加上8元的门诊费,病人均次费用只有27.37元。“能不开药的就不开药,能少开的就少开,能开便宜的就不开贵的。”曾仁和的这个“曾氏规则”远近闻名。你输入曾仁和三个字,可以看到许多网友在网络上的留言, “上次带女儿去看过一次咳嗽,感觉效果还是挺好的,就是我女儿咳嗽太久了,好了又容易复发。不过这个医生开药很便宜,记得上次去看是花了九块多吧。现在那几个大医院还有几个能开出九块钱药的医生?”这是来自福建厦门的一个陈女士在新浪育儿网上的留言。
  医者仁心
  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做一个有德之人
  曾仁和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好口碑,不但是网上人们对他的评价相当高,而且在莆田山区和沿海,一提起曾仁和,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护士长吴淑琼告诉记者,曾医生有很严重的胃病,医院多次安排他做胃镜,由于工作繁忙,都搁浅了。在他坐诊时,有些家长很心疼他,会给他送来吃的;曾医生多次外出打的时,司机也认出他来,执意不收他的车费。
  曾仁和家乡在莆田常太内东坪,自幼在贫穷山区长大的他,从小就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作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他立志要以帮助他人为己任,“我虽然力量有限,但希望能帮一点是一点。”
  常太的村民肖先生告诉记者,在常太没有人不认识曾仁和。当年常太内东坪的一条公路就是在曾仁和的组织下建起来的。“回到老家,看到家乡连条公路都没有,就想为家乡办点事。”曾医生回忆说,当时他找村委会主任了解情况后,就组织村民捐款。让他没想到的是捐款只是杯水车薪,他不得不去求助市政府,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市政府、医院、内东坪来回奔波。经过曾医生的努力,公路最终修建成了,村民为了感谢曾医生立了一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石碑。
  2010年,一名孕妇产下“三胞胎”,但新出生的婴儿均是低出生体重儿,病情严重,由于医疗费欠缺,家长一筹莫展。曾仁和见状当即组织发动医院和社会捐款,并上报医院减免一些费用,经过医护人员10多天的努力,三胞胎终于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今天是儿童节,我们得为住院的100多名儿童做点什么。”2011年6月1日,曾仁和联合《海峡都市报》在儿科病房联合举办“爱心诊室”六一特别活动。活动现场溢满了浓浓爱意,吸引了众多的家长及小朋友加入到现场的游戏中。“在病房里庆祝六一儿童节具有特殊的意义,孩子快乐的心情能促进疾病的康复。”这是曾仁和的特殊“心情疗法”,在曾仁和的支持下,类似的活动几乎每年都举办。
  “隔壁的两个研究生是我带的,你们可以让他们看诊,要相信年轻人。”曾仁和多次提及他的学生,他说自己会老,需要培养一些年轻人。曾仁和每周一都为我校医学院的学生上一门《儿童总论》,他用一节课讲知识,一节课谈医德。他常告诫学生,医术可以通过进修学习,但医德不是轻易能学到并拥有。
  每年接诊患儿2万多人次
  时间都花在患儿身上
  从1987年加入儿科医生队伍,曾仁和已经风雨兼程26年。他一直致力于小儿内科临床研究,专攻小儿急救技术和小儿神经系统疾病。他主持并承担本市、院内外儿科会诊,独立或指导下级医师抢救危重儿,如早产儿低体重儿诊治,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抢救等疾病救治,成功率达95%以上。他还投入临床科学研究,设计课题,主持《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与婴儿听力、智力远期影响》科研项目,追踪了解新生儿不同浓度的高胆红素,引起脑干诱发电位变化、智力测评,观察高胆红素对婴儿听力、智力的远期影响;他主持的科研项目《早产儿脑瘫干预》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曾仁和有很多闪光的头衔——著名儿科专家,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莆田市儿童医院院长,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主任医生,副教授,福建省中西医结合会理事,福建省中西医结合会儿科分会常委,福建省儿科学会常委,福建省医学会围产分会委员,莆田市中西结合会副会长,莆田市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莆田市首批跨世纪科技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莆田市政协委员,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莆田市十佳职业道德标兵,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福建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标兵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不久前,在福建省2013-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推选宣传活动中,曾仁和还入围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候选人。
  虽然硕果累累,但曾仁和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更没有停止奉献爱心,他每年接诊患儿2万多人次,总是把时间花在病人身上,对患者求诊从不拒绝,他虽然每周只安排两天的专家门诊,但由于慕名而来求诊的病人太多,在处理好日常医疗、教学、行政事务后,几乎每天都在诊室坐诊,直到看完最后一名患儿为止。